本科生教育管理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管理 >> 学工通知 >> 正文

2021年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大连理工大学大学选拔赛

2021-03-31 吕兴军 点击:[]

一、 比赛背景

2021 年第三届国际大学混凝土龙舟邀请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综合设计能力,文化娱乐性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高校之间的学科互动和工程实践的比拼展示;鼓励学生通过国际混凝土龙舟赛积极的参与课外科学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跨学科协同能力,加强国内外高校大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打造集大学生科创能力提升与传统文化教育为一体的混凝土龙舟竞速赛项目,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创造条件。混凝土龙舟竞赛是寓专业性、文化性、娱乐性、协同性、创新性于一体的文化创意活动,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品牌。第三届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下,由国际混凝土龙舟技术委员会组织,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举办。本竞赛也获得了美国混凝土协会(ACI),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等相关著名专业组织的授权协办。本届比赛将在前两届比赛的基础上,增添融合更多技术,如新能源、AI技术、UAV 等,使得交叉学科更加广泛,以提供更高水平的舞台让大学生们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

二、 赛题概述

1 . 比赛内容概述

选手团队应独立设计并制作一艘遥控混凝土龙舟模型船,其应符合指定的尺寸及外型要求,并具备相应的遥控航行能力。比赛将由理论部分(技术说明书及答辩)和实操部分(船体参数测量、材料试件测试、直线竞速PK赛、障碍行驶赛)组成。各部分比赛均有对应的分值。各个队伍的分数加权求和后作为最终分,决出比赛的排名,并颁发相应的奖励。本届比赛将增设单独奖项直线竞速 PK赛奖。

2 . 基本要素

a) 混凝土龙舟船身几何尺度;

b) 混凝土龙舟船体浮力与重力计算;

c) 混凝土配比设计、增强设计;

d) 船体在流体中的稳定性、抗倾覆性设计,密封和防水性;

e) 船体强度、内力分析与设计;

f) 船舶 CFD模拟分析。

3 . 优化设计

a) 船体外形优化,减小流体阻力;

b) 发动机布置和控制系统性能,提升稳定性及可操控性;

c) 船体美观(龙舟装饰),及文化创意。

4 . 活动流程

时间

工作安排

4.1-4.20

宣传,校内选拔、报名参赛

4.20-5.30

龙舟制作

5.31-6.10

龙舟性能测试

6.12-6.15

参赛(浙大海宁校区)

 

三、 竞赛内容

(1)参赛要求及报名方式

2021 年国际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参赛选手需为大连理工大学全日制在读大学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每队2至5人;

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设计报告,报告模板见;

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队应独立完成方案设计;

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在4.20日前将设计报告发送到竞赛邮箱:6773573@qq.com。

(2)比赛细则(见附件)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

                          2021年3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建设工程学部2020-2021学年 “建工之星—自强之星”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的一号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