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管理
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管理 >> 学工新闻 >> 正文

明鉴吾行,同心筑梦——建设工程学部本科2017级专业介绍会顺利召开

2017-12-01  点击:[]

小雪时节,温暖冬日。为了贯彻“厚德和物,勤学创新”的学部精神,增加同学们对建设工程学部各专业的认识,全面了解各专业相关知识,更好地贯彻并践行十九大加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想,建设工程学部2017级特举办各类专业介绍会。

2017年11月22日,水利类与交通运输工程专业介绍会分别于综合实验三号楼三楼会议室和综合实验三号楼五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水利类的主讲嘉宾为:刘亚坤教授、王文渊副教授、梁书秀副教授。而交通工程专业的主讲嘉宾为:赵胜川教授、潘宝峰教授。

水利类会议开始是由刘亚坤老师介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刘亚坤老师通过实例让同学们认识到水力发电对我国水资源利用的不可或缺。在展示我国水利工程带来的巨大利处的同时,刘老师还介绍了当下水利水电的研究内容以及尖端技术,提高并激发了同学们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认识和兴趣。接下来,刘老师又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专业特点、就业分布及课程内容。刘华坤老师强调:“真正重要的是同学们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的目标努力。”老师振奋人心的话使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之后,王文渊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港口与近海工程专业的介绍。在向同学们介绍了该专业及“教学与生产实际结合”等专业特色后,王老师又联系实际介绍了中国的港口特点、历史沿革、沿海布局及未来港口的发展态势。让同学们在了解港口的进步的同时更清楚地认识了该专业的就业环境,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该专业的认可度。

此后,梁书秀老师上台进行海洋工程的专业介绍,梁书秀老师以海洋工程开设的必要性开始,对海洋工程专业进行了基本介绍并提出专业培养的要求。在举例介绍了该专业的各类工程建设及其困难程度后,梁老师又为大家展示了海洋工程专业的优秀前景。

而在交通工程专业介绍方面,赵胜川老师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构成、交通运输学院机构设置、师资队伍、科研项目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概况。接着,赵胜川老师以优秀毕业生为例指出交通运输学院具有“坚持走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的道路”的特点。赵老师在最后也说:“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规划等多方面全能的人才。”

接着,潘宝峰老师从学什么、干什么两方面进一步展开对同学们要求的介绍。而后教授也以“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工程实例表示专业前景越来越好,从教学层面教育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不要放松,要提高效率,并倡导同学们多与老师沟通,用好“本科生导师制”这一有利资源。最后,潘宝峰老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国内外就业等多个问题,消除了同学们原有的困惑。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综合实验三号楼五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专业介绍会,王树刚教授从专业要求,专业课程,就业前景等多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该专业。同学们从王树刚教授的话中了解到自己未来在建筑环境控制、建筑节能和建筑设施智能技术等领域将要面临的选择。后来,王教授一一为同学们排忧解惑,解答大家在专业学习上遇到的难题。最后,本次专业介绍会也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下结束。

工程管理系主任李忠富老师在机械馆105为工程管理系1701班全体学生开展了专业介绍会。此次介绍会的目的在于让同学们更了解自己的学科,增强学科自豪感。李老师从专业内容,专业特色,专业发展,国外形式等角度为同学们讲解。通过李老师的讲解,同学们都认识到工程管理是掌握以建筑工程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也掌握管理、经济、法律、外语、计算机知识的学科。同时,该学科也要求学生具有从事工程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而同学们也对李老师所描述的就业前景心驰神往。

建设工程学部土木工程专业也在综合实验三号楼五楼多功能厅聆听了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政教授对土木工程专业和土木工程国际班的介绍。会议一开始,何政教授就在平时学习方面对我们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且将大学四年土木工程的课程安排与学科学习特点进行深入分析讲解。然后,何政教授为同学们介绍土木工程国际班的特点、课程与培养计划,并分析了国内外土木工程的就业前景。最后何政教授就同学最关心的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回答,大家都收获颇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本次专业介绍活动旨在增加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同时加强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的自我规划意识,明确自己的未来目标。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各自的专业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建设工程学部将继续探索增加学生目标规划能力的有效措施,为培育一流人才奋斗不息!

上一条:共话学业,砥砺前行——学业指导与咨询中心2018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活动顺利举办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体冠杯”篮球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