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管理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管理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国钢结构协会2022年度高等学校钢结构创新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2-04-27 建设工程学部团委 点击:[]

中国钢结构协会自2015年开始,连续组织了7届“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高等学校土木建筑类专业师生的热烈响应。经研究决定,今年继续开展“高等学校钢结构创新竞赛”活动,大连理工大学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钢结构停车设施

(一)背景

随着城市建设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急速增长,城市停车位需求日益紧张导致停车设施建设的需求日益增多。传统的停车方式对地面空间的利用率比较低,占用大量的地面空间,严重影响了城市中市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中,充分利用有限空间高效解决停车问题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钢结构具有自重轻、强度高、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易实现标准化和工业化、回收利用率高等优点,广泛地应用在工业与民用建筑、桥梁、塔桅、海洋平台等领域。本次竞赛结合国家现行标准规范要求和钢结构技术创新点,以科学和前瞻性视角设计钢结构停车设施,突出标准化设计,结构形式和建筑创意不限。设计成果应满足可持续发展、安全耐用、易维护和改造、高效节能、环保低碳等新型建筑形态。综合建筑外形、使用功能、结构体系、节能减排、经济性和实用性开展设计,结合钢结构建筑抗震、防火、防腐、隔音、防水、保温、安全疏散等内容,完成钢结构停车设施的建筑方案设计、结构方案设计、可行性和经济性方案,可供设计人员和建设、施工单位等参考。

(二)设计内容及要求

1.设计内容

(1)临时停车A:主要满足大型活动场所(如集会、演出、运动会、展览会等)短时间、高强度小汽车临时性停车需求;快速安装,快速拆除;重复储存使用,可作为租赁式停车设施运营。

(2)长期停车B:主要按不同规模组合的长期停车设施建设,满足现有居民小区等民用建筑小汽车停车位需求。

2.设计要求

(1)场地自定,地上停车,同时考虑AB两种模式;建议A模式场地每层面积3000平方米左右,B模式场地每层600平方米左右(不含道路)。

(2)停车设施应考虑标准化、通用性,功能模块化设计。

(3)停车规模、停车方式、层数等综合考虑技术、经济等因素自定。

1)按敞开式独立停车设施设计;

2)地面停车计入总停车位;坡道/升降机/机械式停车设施等按需设置,均计入总建筑面积,计入总用钢量;

3)方案应含指标:m2/每车位,用钢量Kg/m2。

(4)其他设计参数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规范自行设定。3.鼓励实例参赛,度量单位应采用公制单位,涉及国外标准、体系应有说明。

二、提交文件及须知

(一)提交文件内容

提交作品的设计方案报告(非毕业设计类的计算书)应图文并茂,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并装订成册:

1.建筑方案;

2.结构方案(含用钢量指标);

3.相应的节点、构造、围护结构(如有,需说明)、材料等说明;

4.可行性和经济性分析、创新性分析及说明等。

(二)作品要求

1.作品应建筑美观、结构合理、经济可行;

2.每个参赛队提交一份作品(电子版和纸质版),及不超过10页PPT的作品简介。作品上请标明学校及作品名称,名称应积极向上,特点突出;可自选提交多媒体等文件。

三、报名、参赛时间与方式

全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可参赛。要求以组队的形式通过所在学校报名,选拔出不超过2支参赛队参加全国竞赛。

各参赛队填写参赛队及队员报名表(详见网站http://www.cncscs.org.cn/cncscs/kjpj/qggxxsgjgcxjs/index.html),参赛报名表发送至竞赛指定邮箱。

参赛队提交报名表截止时间为515,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提交时间为710日,逾期不予受理。初评后入围全国竞赛的队伍另行通知。

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版权相关事宜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作品版权属于参赛单位,参赛单位应对其所提交的作品负全部责任。一旦发现参赛作品有侵权、抄袭等行为,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收回其所获奖项,并保留追究其相关责任的权利。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崔老师

申报邮箱:dlutjgkechuang@163.com

钢结构竞赛QQ群号:584670467


上一条:关于第一届辽宁省大学生智能建造应用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十届大连理工大学结构设计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