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教学相长,师生携手共建教风学风

2019-12-26  点击:[]

2018年,本支部与建材研究所硕博学生党联合申报并获批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创新立项(校级重点资助项目)“教学相长,携手共建教风学风”。2019年4月,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完成建设目标。

该项目立项以来,师生支部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抓好支部基础建设、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教风学风建设初见成效,为研究所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1)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突出政治功能,建设“讲政治、讲规矩”的先进党支部,为教风学风建设夯实基础。

项目实施期间,累计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6次、支委会17次,组织集体学习13次;完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部架构的建立、认证工作,全体党员第一时间进入支部架构。通过支部书记参加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和交流研讨,支部班子讨论完成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辽宁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申报工作,支部班子的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对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有了明确认识。

(2)树立“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强调“德业双馨”的人才标准,培养“讲道德、讲奉献”的先进党员,为教风学风建设树立标杆。

项目实施期间,支部携手硕博学生党支部,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模式,将政治理论学习、弘扬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教风学风建设等有机融合,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品行教育、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各项活动以形式创新为手段,以时效性为标准,力求真正达到触动党员、教育党员、激励党员的作用。

对于党员教师提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要求:在育人工作中注重自我学习、提高专业素质;在业务学习中不忘教育初心、坚守师德师风。支部教师先后有2人在学校机关挂职、1人担任学部领导,在土木水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等工作中,这些党员教师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对于党员学生突出家国情怀责任意识教育。开展师生共建文明实验室活动(研究生协助教师管理实验室,组织党员学生带头打扫实验室卫生等),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组织师生徒步滨海路、同游校园,今昔对比话大工发展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大工“红色基因”、感受祖国的巨大变化。组织研究生赴大连三川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广厦空心砖有限公司参观交流,组织厂家工程师为学生进行新设备使用培训,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加深对专业的了解和热爱。

(3)强调教师的教育引领、重视学生的信息反馈——教学相长,端正教风、净化学风。

要求教师能够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要求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坚持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把德才兼备的发展定位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贯穿到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修养和专业素养。

项目实施期间,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将本科教学纳入党支部工作职责,以“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与实践为主要形式,推进教风建设。组织开展了本科生核心课程“建筑材料”、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程“建筑材料工艺原理”等的教学研讨。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开展师生教、学互评活动(教学观摩、换位教学),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在研究所内鼓励上下届学生间多进行学术交流,互相传授经验、答疑解惑,提高研究生专业技能,培养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

上一条:党旗飘扬 疫情防控有作为 特殊假期不虚度 下一条:“牢记历史,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水资源师生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