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党建-育人有机融合 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

建材教工党支部辽宁省样板支部建设特色案例

2020-12-09  点击:[]

2018年底,本支部获批成为首批辽宁省新时代高校党组织“对标联创”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基于党中央对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定位和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结合样板支部建设的具体指标要求——“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本支部把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作为样板支部建设的核心任务。

秉承“凸显高校党建特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教师育人使命、助力师生专业发展”的原则,样板支部创建过程中,聚焦“三全育人”视野下的“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提升育人成果的显示度,凸显党支部在育人成果建设过程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组织保障功能;将支部建设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注教师个人的专业发展,让“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思想意识真正深入、扎根在全体教师党员的心中,为党支部建设和充分发挥其政治功能提供思想保障;把课程思政建设、学术诚信教育和师生支部共建作为着力点,突出高校教师的育人使命,逐步形成党建-育人互促互进、有机融合的党支部建设新模式,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教师的价值引领作用。

1. 以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载体,提党员教师的政治素养和教学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1)《建筑材料》思政课程建设

《建筑材料》是建材研究所开设的一门面向全学部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本支部所有党员教师均直接参与该课程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其中国际班对应课程为《土木工程材料》),2019年《土木工程材料》获批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样板支部创建期内,支部集中开展了《建筑材料》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与实践系列活动,组织了2次特色党日活动,全面提升党员教师的课程育人水平。

第一次特色党日活动是组织教学研讨,重点讨论了三个问题:

① 梳理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课程内容中寻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业伦理、学习伦理、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工匠精神、人文情怀等相关的德育元素。

② 寻找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点”。把隐性的“思政元素”转化为显性的教学素材,并通过教学设计将其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起来。

③ 探究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方法。“大思政”教育背景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出新要求,需要结合授课对象的群体特征和个性发展需求创设教学情境、组织教学活动,润物无声地开展德育教育。

第二次特色党日活动设计了“与老党员面对面: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环节。特邀原大连水泥厂厂长、大水工会主席武云山同志介绍大水的发展历史、不同时期的工人运动、中国水泥行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从行业专家的角度对《建筑材料》课程教学主线——水泥混凝土材料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思政元素与课程的结合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2)《土木工程材料(建筑材料)》慕课建设

2018年起,支部党员教师开始在中国大学MOOC—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上建设《土木工程材料(建筑材料)》慕课,2020年该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2020年3月-6月的第4期课程开课,正值举国抗疫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党员教师,“立足本职、抗疫助学”是投身这场全民“战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为了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扩大课程影响力,为不能返校上课的大学生们提供高水平的在线开放课程,支部多次召开线上教学研讨,结合课程所涉的规范标准变更更新教学内容,结合我国防疫抗疫的实时进展和先进事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通过线上课程教学,在向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传递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正能量!疫情期间,全国共有6716人参加本课程的线上学习,其中仅在参加考试的400多名学生中就有来自武汉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黄冈师范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湖北省14所高校的学生。

(2)以学术诚信教育为载体,提高党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的深度融合

将政治学习与国家建设对学科专业发展的要求、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等紧密联系,引领党员教师站在政治高度把握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科研方向;把科研育人、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等纳入党支部重要工作内容,为教师组建科研团队、申报科研项目贡献组织力量。在研究所营造诚实守信、崇尚创新的良好科研氛围,鼓励教师带领研究生参加公益性科研服务、学术交流,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诚实守信、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2020年,邀请研究所前任主任王立久教授作报告4次,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其科研经历激励师生立足工程建设实际开展科学研究。

(3)以师生支部共建作为凝聚和服务师生、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重要途径,提高党员教师的的价值引领作用和育人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育人的深度融合

建材教工党支部7名党员中有博导、硕导5人,每年累计培养研究生60余人,研究生培养是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支部以教风学风建设为工作重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模式,多种形式加强师生品行教育、增强党员责任意识。

针对本专业实践性较强的特点,支部与大连小野田水泥厂、大连三川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瑞士西卡中国分公司、大连市东都建材有限公司、大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长期合作,为师生提供讲座、参观、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工程实践和学习机会。2019年初,联合研究生硕博学生支部组织师生赴大连广厦空心砖有限公司(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参观交流。

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融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以形式创新为手段,力求组织生活真正起到触动师生、教育师生、激励师生的作用。与新科硅谷假日社区、大连理工大学现代检测有限公司、大连民族大学工商管理系党支部联建、加强交流。2019年八一前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党员与新科硅谷假日社区党总支联合到大连市高新园区消防大队走访慰问,学习“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2020年十一前夕,组织师生52人集体观影《夺冠》,学习中国女排勇于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

上一条:建筑能源硕博第二研究生导师师生纵向党支部开展“学好人,做好人,我是党员我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强化党建工作交流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