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工学部以“四个强化”扎实做好本科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20-01-06 田苗 点击:[]

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党建工作实效,建工学部以“四个强化”,既强化政治担当、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淬炼、强化宗旨树牢,用理论学习滋养初心,以实干担当践行使命。

一、强化政治担当,真抓真教求真效

建工学办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部党委对主题教育部署后,立即行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委学生工作部、学部党委教育方案,结合学部本科生党员实际情况,形成《建工学部本科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表》,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充分准备。

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既是主题教育的被教育者,也是教育者。王寒松书记在学部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为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学办辅导员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主题教育、育人育才的事业中。三名辅导员本科生师生纵向党支部书记认真参与党支部书记轮训;参与王寒松书记参加指导的党日活动观摩会,进一步提升工作方法、工作水平,力争提升主题教育实效性。

二、强化理论武装,真学真懂动真格

支部引领深入学三个本科生辅导员师生纵向党支部均由专职辅导员担任书记,党支部书记带头讲、领着学,通过自学-导学-研学三层学习体系,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学部历来高度重视本科生党员理论学习,连续五年开展党员理论考试,评选“理论先锋”。主题教育之际,学部第二师生纵向党支部为支部党员购买《马克思哲学要义》、《习近平用典》等经典原著作为理论学习补充,提升本科生党员自学积极性;三名党支部书记精心准备党课,邀请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纪委书记王晶华为本科生党员讲授大工、建工的校史校情,党员们从中感悟初心使命,为本科生党员进行理论导学;组织本科生党员进行“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大讨论,进行研学,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李英敏教授深入各支部进行指导,教育部驻派党建联络员孙家学书记参与并指导第二师生纵向党支部“不忘初心共奋进,打造生命共同体”主题支部党员大会,与学生党员共同探讨水利人的初心与使命。

爱国主义融入学。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部党委书记杨庆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李英敏教授和学生共同观看“国庆阅兵式及群众游行”、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抒发爱国热情;组织全体本科生党员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紧跟形势认真学。学部紧跟热点,带领本科生党员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内容。

三、强化党性淬炼,真心真用见真章

重温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体本科生党员参观大连现代博物馆并重温入党誓词。同学们跟随志愿者的讲解,深刻学习从1840年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时段内旅大的建设与变迁,为列强对大连乃至整个中国的侵略及剥削感到愤怒,同时也被旅大人民英勇无畏、执着抗争的精神所感动,更明确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救中国;同学们举起右拳,再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初心,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主义社会的信仰。

评选“党员之星”增强党性意识。学部坚持十余年评选“建工之星”,今年特增设“党员之星”。经党员自主报名、材料评审、现场答辩,评选出施勃帆、刘宏鑫2名“党员之星”,并依托“DUT建工青年”推送先进事迹,以辐射更广大青年。

党员演讲比赛升华党性意识。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担重任”党员演讲比赛,以演讲的方式汇报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演讲比赛尾声,李英敏老师对学生党员提出要求:在大学最后阶段应当主动帮助学业、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同学,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对本科生党员提出寄语:在担当与奉献中提升自我、锻炼自我、锤炼党性,做不负使命的新时代合格党员。


四、强化宗旨树牢,真导真服真带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结合安全规范教育活动月,走进西山生活区开展“送规范进宿舍”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学生主动学习校规校纪,做合格大工人;联系兴工街道兴社社区开展共建共治工作,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与环境保护的重要;全体本科生党员雪停为令,在第一场雪停之后立即行动,主动清扫系楼、宿舍周边积雪,服务师生;考研结束,所有毕业生党员主动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学业帮扶,将担当落在实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今后学部定当将本科生党员再教育作为长线工作,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教育党员“实效关”、毕业党员“出口关”,为社会培养信念坚定、理论过硬、作用突出的合格党员。

 

上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教授到建设工程学部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参加“雪龙2”号南极首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