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旗飘扬 疫情防控有作为 特殊假期不虚度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全面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6 作者:韩晓雨 点击:[]

当前,全民参与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数据实时更新,病例节节攀升,每个人都在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建设工程学部党委迅速行动,坚决执行疫情命令,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统一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学部区分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三类群体,分别做好防控工作,做到宣传动员到位、工作布置到位、落实检查到位,保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先后组织完成了师生情况摸排、防控宣传教育、特殊情况处置、假期生活指导等一系列工作。

学部团委发出倡议书,倡议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阅时事、辨是非,勤运动,强体魄,做家务、聚亲情,引导广大学子不懈怠、不消沉;安排导师与研究生密切联系,统筹做好科学研究,依托网络开展工作研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沟通联络渠道,及时进行心理疏导,重点关注身体不适学生。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应对延迟开学的工作影响,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制定了《党旗飘扬 疫情防控有作为 特殊假期不虚度——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党支部坚守堡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亮明身份,进一步落实学校部署,做好情况排查和统计报告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师生,做好党员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沟通交流,关心师生群众的身心健康,在疫情防控、服务师生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严峻考验,影响和带动广大师生增强信心、战胜疫情。

与此同时,学部党委号召各党支部在疫情防控这一重大事件和特殊时期中,以更加活跃的组织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部署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冲在工作一线,筑牢防疫“红色防线”的先进事迹;学习各地优秀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甘做防疫“逆行者”,甘做“中国脊梁”的先进事迹。部署各党支部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号召全体党员和群众,以《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为指导,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游必有方,过一个有意义、有规划、有收获的假期,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展现大学生的满怀豪情和青春活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部署各党支部积极筹划开展“特殊时期的支部建设”“打造疫情防控战斗堡垒”“疫情防控中的我”“2020,我的春节行动”等有意义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再次检视初心使命,树立责任担当,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指导意见》强调指出,我们要放眼疫情决胜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聚焦开学前,着眼开学后,不忘主责主业。一是立足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在学生分散、假期延长的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要常抓不懈,落实到各党支部、团支部,落实到每位指导教师、思政班主任、专业班主任,落实到对学生思想沟通、学业指导的各个方面。在具体工作中,要主动作为,教育学生坚定信念信心,坚守专业理想,坚持学业精进。二是立足教书育人,确保“停课不停教、学习不延期”。各教工党支部要结合新学期承担的教学任务,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假期自学、网上学习,引导教师关注网络教学资源利用情况,开展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等活动。各学生党支部、辅导员要掌握学生学业状况,开展互帮互助。三是立足科学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各教工党支部、指导教师要与学生保持沟通,加强研究生学业指导,指导学生利用好学校图书馆开放资源,积极查阅文献资料,开展课题研究;关注科学前沿,拓展专业知识,提高科研能力;高效利用假期时间,依托网络开展工作研讨,定期召开研究生组会;总结科研成果,撰写科研论文,准备学位论文;关注国家需求,解决工程建设重大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指导意见》最后说,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过特殊时期的特殊考验,我们一定能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为师为学的初心使命;我们一定能鼓足干劲,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迎来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李志军教授文章《北极航线的“清道夫”》 下一条:深切关怀 情暖夕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