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前沿钢结构抗震研究”联合网络研讨会召开

2020-08-26  点击:[]


为进一步接轨国际研究前沿、促进师生交流和合作研究,2020年8月19日,大连理工大学崔瑶副教授课题组召开“前沿钢结构抗震研究”联合网络研讨会。该课题组长期开展钢结构抗震研究,致力于提高结构抗震韧性,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

研讨会由崔瑶副教授主持,东京大学山田哲(Satoshi YAMADA)教授、东京工业大学吉敷祥一(Shoichi KISHIKI)副教授和石田孝德(Takanori ISHIDA)讲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国内外多个科研院所师生参加了会议并热烈交流提问。

东京大学山田哲教授以“日本钢结构抗震技术发展”为题,系统梳理了日本1890年至今钢结构建筑、钢结构抗震技术以及日本钢结构抗震设计规范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日本现行结构抗震设计方法,以及从以往地震中获得的经验、启示与改进措施。

东京工业大学吉敷祥一副教授比较关注从结构构件转移到非结构构件,他详细介绍了LGS隔墙在地震下的响应,指出在考虑建筑结构震后功能可恢复性的下一代抗震设计中,实现非结构构件的损伤控制非常重要,并对非结构构件试验关键问题之一的边界条件设置提出宝贵建议。

东京工业大学石田孝德讲师则介绍了考虑方钢管柱局部屈曲的钢框架多次强震后性能数值研究和关于小振幅循环加载方钢管柱性能试验研究,发现多次强震作用下钢柱劣化影响显著,多次小振幅循环加载亦改变了钢柱性能。这将引发关于现行规范设计结构在多次大震作用下,或多次小震作用及长持时地震作用下结构抗震性能的思考。

最后,崔瑶副教授代表与会师生对三位学者丰富而深度的分享表示感谢。他们对日本钢结构发展历程、结构抗震前沿研究的介绍,拓展了与会师生的研究视野,为以后与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国外知名科研院所的深入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开端。崔瑶课题组成员表示将进一步推进科研工作,为提升国家城乡韧性贡献力量。

上一条:“学习强国”转载李志军教授团队文章:“南征北战”破冰忙 ——漫谈“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破冰能力 下一条:聚焦地球系统科学 第一期“金石地质沙龙”线上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