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ASCE学生分会获ASCE卓越进步奖

2021-04-20 崔瑶 点击:[]

2021325日,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ing,以下简称ASCE)公布了2021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国际学生组织(ASCE-ISG)卓越进步学生分会获奖名单(Letter of Significant Improvement),大连理工大学ASCE学生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分会。邮件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分会在开展各项学生活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此外,ASCE对于分会做出的努力及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预祝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ASCE向指导教师崔瑶副教授发来祝贺)

分会于20167月成立,20191月获得ASCE官方认证,为大陆第七所获得正式授权的ASCE学生分会。分会的根本性质为竞赛性与交流性。竞赛性方面,建立初期,分会的发展着重于美赛及其他各项国际赛事。期间,分会派出队员参加了美赛、EERI抗震大赛等赛事,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疫情的出现及国际形势的变动,分会发展的落脚点不得不发生变化,原本依赖外部竞赛发展的方法被加以限制。因此,分会提出了一套全新的发展路线——内外循环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即不单依赖外部的竞赛进行发展,更要利用自身的优势进行内部发展。为此,分会独创性地开展了各项活动,如利用分会成员对于专业软件的掌握度进行软件教学、利用分会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行学术沙龙。交流性方面,分会近年来受邀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诸多国内外土木知名高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其在美国土木工程竞赛同场竞技,并取得不俗成绩。分会于2018年成功举办第五届ASCE-ISG大中华区年会;于2019年派出学生代表前往横滨国立大学及新西兰进行学术交流;于20192020年举行与琦玉大学学术交流研讨会。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下,分会仍然保持高效率运作,线上举办结构设计大赛,并针对比赛对Rstab Rhino等软件的操作进行了指导,为同学们线上参赛扫清了技术障碍。同时,分会坚持每周组织各个小组的线上工作汇报,交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建议。线上结构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预示着分会内循环的初具规模。进入常态化的线下教学,分会继续致力于加强国际各高校间的合作,并与日本琦玉大学等高校开展线上研讨会。会上,大连理工大学以及埼玉大学多位教授开拓性地提出了土木领域未来的诸多设想,开阔了与会本科生的国际视野。11月,分会成员代表参加了ASCE-ISG大中华区线上年会并于汇报之中展示了分会的基本状况和发展规划,独创性地提出了后疫情时代发展新方式内外循环、线上线下相结合,展现出分会未来发展的决心和毅力。此后,分会首次举办了面向于新生的结构设计大赛,比赛趣味性与专业性相结合,为其大学生涯结构设计方面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分会始终致力于利用学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建设工程学部等诸多信息和资源,全面建设和完善学术交流平台、实训实践平台、专业竞赛平台以及动态反馈平台。以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热情、促进专业课程学习、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力求做到学习与学术结合、竞赛与专业贯通、实习与实践融合、国际与国内衔接,从而实现培养新一代土木工程师的目标。

 

 

 

(图为2020年新生结构设计大赛)

(图为2020ASCE大中华区年会与会人员合照)

(图为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埼玉大学线上研讨会)

 

 

上一条:学思践悟安全观,建工师生勇当先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工会成功举办2021年春季徒步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