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新闻速递 >> 正文

助力“雪龙2”号首航,大连理工大学贡献冰工程

2019-10-17  点击:[]

“雪龙2”号科考破冰船于2019年10月15日下午从深圳蛇口港起航,出征南极,进行船舶破冰性能测试相关的海冰工程环境条件、船体结构响应、动力机械响应和操纵性等全面考察。我校负责前两项测试任务,由王庆凯博士后现场执行。为保证测试工作顺利展开,大连理工大学派出经验丰富的队伍,在国庆期间对测试设备做了严密的行前检查,并将大连理工大学低温实验室安装到“雪龙2”号,保障其首航成功。

前排左起:李志军教授、王庆凯博士后;后排左起:崔洪宇副教授、陈晓东讲师

“雪龙2”号科考破冰船由中、芬联合设计,我国自主建造。“雪龙2”号船长122.5米,型宽22.3米,设计吃水7.85米,设计排水量18996吨,续航力2万海里,是目前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科考破冰船,具备在1.5米海冰加0.2米积雪厚度条件下以2~3节的速度连续破冰航行的设计能力,可在极地冰区原地自由调头。“雪龙2”号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对极地考察的保障和支撑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我国建造高新船舶的能力。

“雪龙2”号交付后已先后完成了系泊试验、倾斜试验和操纵性试验等常规海上试航,此次南极航行将进行破冰船测试中的重要环节—破冰试航。我国之前尚未自主建造过极地破冰船,破冰试航经验不足。此次“雪龙2”号的南极破冰试航完全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主展开,将填补我国在该技术领域上的空白。

大连理工大学低温实验室登上“雪龙2”号

大连理工大学在冰工程、极地海洋工程和船舶工程领域具备扎实的基础和能力,因此在众多涉海、涉船院校单位中脱颖而出,将与中船708研究所、中国船级社、芬兰Aker Arctic等单位共同承担“雪龙2”号破冰试航工作,为我国极地事业的发展贡献大工力量。相信,“雪龙2”号破冰试航也将会进一步提高我校在极地海洋工程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所获得的调查结果也将有力地支撑大连理工大学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面上和重点项目,以及科技部各类重大专项项目。

上一条:学部与大连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培养基地协议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