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规划现在,成就未来——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第八期顺利举办

2020-11-09 谷岳奕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就业竞争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建设工程学部于11月4日14:00在综合教学2号楼B301举办“知行致远”讲堂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本期知行致远讲堂邀请到了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英敏教授为全体2018级本科生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关内容,帮助学生认知自我、探索外部世界,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的生涯规划。

讲座伊始,李英敏教授针对同学们的困惑详细地讲解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意义以及生涯规划的积极作用——克服障碍、开发潜能和自我实现。

随后,李英敏教授从三个部分讲述了大学生该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第一部分是探索自我,她提出,同学们要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当价值观和能力或者兴趣等发生冲突的时候,要分别对它们进行探索、澄清,做出调整;第二部分是探索工作世界,充分了解工作信息有助于促进正确的生涯决策,预测未来发展;第三部分是生涯决策及行动,李英敏教授指出,决策过程具有目的性、选择满意性、过程性、动态性的特点,随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CASVE循环、SWOT分析法和决策平衡单等辅助进行职业决策的方法。

接着,李英敏教授讲到包括健康管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在内的生涯管理内容,强调了目标设立与生涯管理之间的关系,并以李开复先生的自述为例阐明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李英敏教授在讲堂结束之前用“离开别人塑造的舞台,寻求生活的主动性”,“生活是你采取行动或者不采取行动的结果” 两条寄语来激励同学们。

听完李英敏教授的精彩讲解,同学们产生了许多兴趣和思考,而李英敏教授也亲切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讲堂结束后,有同学表示:李英敏老师精彩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对我现在及未来的学习生活都有着很大的帮助。其中李老师提到的时间管理部分令我印象深刻,让我知道了要制定好自己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目标,并且要在一次次经历和挑战中不断加深和明晰对自我的认知。

本期“知行致远”讲堂不仅使同学们更清楚的认识到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更引导学生用全面、发展的眼光认知自我、探索外部世界。在加深学生对未来就业发展思考的同时,也引导学生尽早对自己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一直以来着眼学生发展需求,引领学生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在学以致用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全面打造文化精品项目“知行致远”讲堂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开展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大会暨基层“两组”组建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