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通过住建部工程管理专业教育评估

2019-06-18  点击:[]

今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在全体教职员工喜迎建校70周年的日子里,建设工程学部又传来好消息。2019613日,建设管理系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通知,我校工程管理专业通过2019年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复评),有效期6年,同时勉励我校要按照评估考查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和落实改进措施,不断提高专业教育质量。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自1999年开始正式招生,至今已有二十年办学历史。工程管理本科专业培养了700多位德才兼备、勤奋实干的复合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在建设管理与房地产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好评。2014年春季首次通过了住建部的工程管理专业评估。今年五月,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又迎来了住建部的专业评估(复评)。

针对上一轮专业评估专家组给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工程管理专业全体师生在学校和学部的关怀下,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改革与创新,经过了5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更为着实有效的成绩。5年承担了30多项研究课题(包括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的子课题),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4篇)。2014年获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获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建设管理系教师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近五年还承担了16项企业或政府部门委托课题以及地方政府委托的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策划、咨询工作。

教学建设也成绩喜人,近五年出版著作和教材12部,包括“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教材5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土木建筑类“十三五”规划教材3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获批各类教改项目28项。

建设管理系自2010年起新建工程管理实验室,有30台计算机、服务器和工程管理软件,与国内外知名工程管理软件商建立联合实验室;在大连及全国范围内有十几个工程管理的实践基地。建设管理系与国内、港澳及国外的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每年参加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会议二十多人次,接待国内、国外或港澳台学者交流十多人次。

建设管理系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1名,师资博士后1名,交叉学科共享师资8名,外聘教授5名,国外聘请的海天学者1名,师资博士化率95%。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建设管理系拥有自设土木工程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土木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点和工程管理本科专业。2015年获批辽宁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管理系充分发挥大连理工大学在土木水利、管理学科的优势,凝练若干优势与特色研究方向,使工程管理学科成为工程与经济管理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

为了更好的展现这些成果,以崭新面貌迎接专业复评,同时,也为更好的融入我校双一流建设要求,今年5月,工程管理专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评估前准备工作。学部成立了以李冬生副部长为组长,李忠富主任为执行组长的评估工作小组,专业全员参与,学部教务办公室协调配合,积极完善与复评有关的所有工作。进一步整理近五年本专业的教学文件、存档材料,查缺补漏,梳理课程教学文件的相关性,积极准备上一轮评估提出的整改情况答复。进行新一轮专业实验室的清扫整理工作,对计算机性能和软硬件运行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结合毕业设计期间的使用情况,更好的了解学生对实验室的需求并尽快落实完善。通过学校、学部校友会积极联络工管专业的杰出校友,邀请他们“常回家看看”,并组织校友与在校师生进行座谈,形成从学校到社会,从社会看专业的对接机制,为专业师生提供更好的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了更好的展现工程管理的整体风貌,本专业还特别制作了一系列专业发展介绍、专业特色、专业教师情况介绍、学生风采等大型展板,挂置在建设管理系通廊内,形成更为直观的宣传、展示效果,同时,进一步维护并完善专业网站建设。

522日评估专家进校考查,评估专家对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依托土木、水利工程优势学科办学,技术功底深厚,培养的学生具备科学精神和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同时对专业教师队伍、专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完善的建议。目前建设管理系正就专家建议和意见制订整改措施,希望借助我校强大的工程学科和管理学科,瞄准国内一流,高标准严要求,快速“做强做精”工程管理学科,争取3-5年时间进入本专业国内前列。

 

上一条:学部学生荣获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优秀论文奖” 下一条:赵胜川受聘为交通运输学院名誉院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