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隆重召开纪念建校70周年暨学部创建70周年大会

2019-06-26 作者:万劢 田苗 敖梦远 点击:[]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砥砺奋进。在大连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615日下午,建设工程学部纪念建校70周年暨学部创建70周年大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大洪,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皋,中国工程院院士孔宪京出席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嘉宾还有: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2015校友服务奖获得者,香港华尔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庄锡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校杰出校友刘起涛;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2018校友成就奖获得者胡建华;政协河南省委常委柳锋波;水利部南水北调中线局副局长刘宪亮;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张建初;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原院长金伟良教授;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斌教授等。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东平,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涛,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刘亚平,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永满,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钱立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桁,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芦志强,浙江开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校友成就奖获得者吴慧明,中磊国际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奚望,瑞云云计算研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敏,恒通香港有限公司恒通集团子公司董事长彭放,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陆忠民,上海远洋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敏,广州华夏冷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军,大工校友会常务理事、北京青年校友会会长、北京成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田熹东,大工校友会常务理事、丹东校友会理事长、辽宁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辉,辽宁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原辽宁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沈阳校友会建工分会会长李晓明,大连市新机场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晓辉,大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军,大连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玉杰,招商局集团太平湾新区筹备组副组长董延洪,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栾永斌,大连嘉汇教育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大连校友会建工分会会长宋昌林等也应邀参加了纪念大会。

参加会议的还有1969届毕业50年返校校友,1989届毕业30年返校校友,其他各届毕业生返校校友。长期关心和支持建设工程学部人才培养工作的企业代表应邀参会。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等兄弟院校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学校机关职能部门及产业相关负责人,建设工程学部老领导、老教授,建设工程学部党政班子和内设各学院(系、中心)负责人,各研究所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杨庆主持。

http://news.

王寒松在大会上致辞,代表学校党委向建工学部致以热烈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学部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母校的诚挚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大连理工大学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各位校友和广大师生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王寒松表示,70年来,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入新时代,要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要形成高度共识,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增强自信,肩负责任,加强源头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要肩负责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东北振兴,切实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展现大工担当;要志存高远,加快构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王寒松强调,砥砺奋进七十载,如今扬帆再启航。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以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为主的建设工程学科群作为学校“优势学科攀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着冲击一流学科的光荣使命。希望建工学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毫不动摇地加强党的建设,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创新,毫不动摇地担当好培养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毫不动摇地抢抓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弘扬建工精神,凝聚校友力量,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王寒松希望广大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取得辉煌业绩,助力母校发展,并欢迎大家常回母校。

5N1A2623.JPG

5N1A2610.JPG

“我,从来没有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因为我的身上,早已深深打下了建工人的烙印!”校友宣传片《70年,我从建工走来》回顾了校友们在母校勤奋学习的经历,展现了校友们在各行业领域取得的辉煌业绩和涌现出的大批和管理人才。“我爱大工,我爱建工!做优秀大工人,做优秀建工人!”,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1956届港工专业毕业生,香港华尔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庄锡年;1995届港工专业毕业生、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桁作为校友代表接受访谈。庄锡年毅然放弃香港优越环境,带着“一心建设社会主义”的报国情来到大陆。求学创业的艰辛在庄老的叙述中都化成了浓浓的爱国情、报国志,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梁桁骄傲地介绍了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的建工人,深深感受到“学在大工”的美誉来自几代大工人的不懈奋斗,勇于争先、永不言弃的精神品质是对“创新在大工”的最好诠释。两位校友寄语后学们要干一行、爱一行,不忘初心,坚持学习,为新时代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爱党报国。

5N1A2664.JPG

原土木工程系主任、原土木建筑学院院长周晶代表建设工程学部教师讲话。他说自己生于1949年,与母校同龄,学习在学校、成长在学校、工作在学校,与学校共同度过了人生的宝贵时光,感慨万千。建工学部有着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广大师生立德树人、潜心学术,筑就了建工辉煌。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相信建工一定会继续谱写出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619112237.jpg

社会各界为建设工程学部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会上,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向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颁发了感谢状。在“水木骄荣·二馆情”捐赠仪式上,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捐赠企业代表,向建设工程学部捐资。目前,该项目及其他奖助项目已接受各类捐资150余万元。

5N1A2711.JPG

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作学部发展情况介绍。他说,建设工程学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有力支持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着眼新时代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开展海岸与近海、深海、深地、水资源、岩土抗震、复杂结构、跨海桥梁等先进领域科研服务,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力争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全面发展、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创造属于建工的突出业绩。

座谈会.jpg

纪念大会后,建设工程学部召开校友座谈会,邀请校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校友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议由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主持。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树坤,政协河南省委常委柳锋波,南水北调中线局副局长刘宪亮,上海水利设计院总工陆忠民,华夏冷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军,辽宁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辉等校友代表参加座谈会并积极建言献策。校友们提出要针对工程实际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培养跨领域学科人才;关注国家重大工程,把握水生态、水环境、智慧水利等新兴学科方向,扩宽学术研究领域;加强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学科影响力。张弛对校友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广大建工校友继续助力学部和学校发展。

七十载厚德和物,七十载勤学创新。建设工程学部纪念建校70周年暨学部创建70周年大会的召开,正值建设工程学部着眼一流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发展新的历史时期,具有重要意义。全体建工人在回望奋进历程的同时,凝聚了力量,振奋了精神,激发了活力,并将继续秉承“厚德和物,勤学创新”的建工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攀科研创新高峰,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建工人的新贡献!

 

 

(责任编辑:敖梦远)

上一条:建环专业成功召开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研讨会并迎接专业评估督察组入校 下一条:学部学生荣获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优秀论文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