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首尔大学Kwang Woo Kim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2019-07-02  点击:[]


应建设工程学部土木工程学院端木琳教授邀请,首尔大学建筑工程系Kwang Woo Kim(金光禹)教授于624日至630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学院师生呈现了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同师生进行了深度的学术探讨。

讲座内容主要有辐射式供暖/供冷系统的研究现状,“零能耗建筑在韩国的发展概况以及高层建筑中热压效应的影响和解决办法。关于辐射式供暖/供冷系统,Kim教授从室内舒适度、室内环境设计、系统负荷/能耗情况、以及系统的控制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首尔市区的办公建筑案例进一步剖析了辐射式供暖/空调系统研究的热点问题。零能耗建筑技术作为当前的国际上研究热点,Kim教授对被动式技术和主动式技术的节能效果均进行了定量分析,展示了韩国零能耗建筑的发展历程和最终目标。而针对高层建筑的热压效应研究,Kim教授通过生动的实测结果,提出了防热压效应的改善措施,如3层气密层的设置、竖井部位的被动式冷却等。讲座内容不仅增进了在场师生对相应领域的深入了解,更是开拓了学生的学术视野,锻炼了学生做研究的思维能力。

讲座期间,Kwang Woo Kim教授和学院的师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基于中国和韩国的基本国情,针对辐射式供暖/冷系统应用的优越性和目前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对比分析;总结了国内外的零能耗建筑发展概况,深入讨论了零能耗建筑优化设计软件的研究细节;在高层建筑热压作用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交流并推测了低层建筑的室内外压力情况。研究生们介绍了目前在零能耗建筑优化软件、建筑围护结构热桥计算以及建筑气密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得到了Kwang Woo Kim教授具体的指导和建议。

本次学术交流,Kwang Woo Kim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历程,分享了暖通空调专业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和前沿知识,对学生的下一步科研工作提供了热心的帮助和指导,也进一步锻炼了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与会师生收益颇丰。

访问期间,Kwang Woo Kim教授参观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并且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建环一流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专题研讨会》,结合韩国和国际高等教育的经验,建议我们要设定教育目标,在实施的过程中要重点进行评估,考核目标的实施效果,及时改进,实现培养高水平人才的目标。

 

(责任编辑:敖梦远)

上一条:学部学生荣获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最佳海报论文奖 下一条:建环专业成功召开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研讨会并迎接专业评估督察组入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