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支持中芬北极互联互通合作的北极航行冰科学与工程夏季班课程圆满结束

2019-05-14  点击:[]

513日,由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支持中芬北极互联互通合作的北极航行冰科学与工程夏季班”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了结业仪式。在校芬兰专家、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宁德志教授、重点实验室李志军教授以及来自各个高校的部分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宁德志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届夏季班55日开始,为期8天。它在以往冰科学与工程夏季班和冬季班的经验基础上,针对北极海冰快速变化带来的北极航行机遇和挑战,邀请芬兰阿尔托大学教授Pentti Kujala、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Jaakko Heinonen、赫尔辛基大学名誉教授Matti Leppäranta、北欧研究理事会前气候变化项目官员Harry Zilliacus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程晓、惠凤鸣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苏洁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李振福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李志军、季顺迎、卢鹏以及宗智教授分别讲授北极相关的基本冰科学、工程和北极航行策略等前沿问题。本届学员由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船重工702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黑龙江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以及沈阳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部分教师组成,共计65位。科技部“北极海冰减退引起的北极放大机理与全球气候效应”项目第一课题(2015CB953901)的承担者李志军、苏洁和卢鹏三位教授也利用此次机会为各位学员普及了北极海冰快速变化的时空变化特征和产生的物理机制。

 

 

本次夏季班组织者精心努力,筹划了严密的教学课程。教学内容涉及极地运输、冰与结构物之间的力学过程、海冰模式、海冰遥感等前沿问题,开阔了全体学员的视野,增加了他们的知识储备。此次培训对学员之间的学术交流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各个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夏季班期间,学员参观了大连理工大学校园和部分实验室,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也表达了继续加强合作的愿望。


72ac6a1082782c729c0f93dc2924519

 

                                                 (责任编辑:敖梦远)

上一条:美国纽约大学工学院许佳博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郭方策博士来我校访问交流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成功协办“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