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材料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 材料公示 >> 正文

许士国8.19-8.26赴日本学术交流总结

2019-09-06  点击:[]

一、访问行程

819日,大连-福冈(飞机),福冈-长崎(大巴)

820—21日,长崎大学

822日,长崎福冈(电车)

823—25日,九州大学

826日,福冈-大连(飞机)

二、学术交流内容

应日本长崎大学蒋宇静教授和九州大学陈光齐教授邀请,于819-826日赴日本九州进行了学术交流及访问。在长崎期间,与长崎大学蒋宇静教授团队,对半岛地区水环境监测、演变及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长崎地区的练早湾和大村湾都是陆域与海域密切相连的半开放内海,与渤海的水环境特点基本相似。近年来,这些海域的水污染问题越来越显著,正在受到各方面的关注。通过双边交流,认为半开放海域水污染内在机制研究是一个有前途的课题。在九州大学期间,与陈光齐教授就科研、教学及校间学生交流等话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对他负责的九州大学基础教育管理问题听取了经验。九州大学新校区建设过程中,水环境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问题也有独具特色的成果,为推广自然相容性区域开发模式积累了经验。

三、学术交流体会

日本的经济技术发展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及投入也是属于世界先进行列,但是环境指标下行和生态系统退化的困扰仍然存在。讨论认为,在不同背景下类似情况只有数量速度上的不同,没有本质原理上的差异。因此,把外界干扰限定在自然系统自身修复能力的范围内是环境保护的基本点。

 

上一条: 陈廷国赴韩国参加学术会议(访问)校内公示 下一条:李宏赴韩国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校内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