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
特殊设备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安全工作 >> 安全防护 >> 特殊设备安全 >> 正文

电液伺服(MTS)试验系统性能参数和操作规程

2014-11-26  点击:[]

  主要性能参数:

l  最大行程±75 mm

l  频率0~80 Hz

  安全操作规程:

l  电液伺服(MTS)试验系统实行专人操作负责制,非操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随意操作。

l  研究生或其他非专门操作人员,因课题需要使用试验机时,需经实验室主任和试验机负责人批准,并认真学习操作规程、阅读有关说明书,取得必要的知识后方可操作。

l  每项试验应认真做好准备工作,经课题负责人、试验机负责人共同检查,确认加载装置、试件安装、仪表布置和安全防护设施符合要求,方可进行试验。

l  控制系统操作过程(1000 kN作动器为例)

第一步:首先启动数字控制箱电源,然后启动计算机电源。

第二步:在计算机中建立用户自己的工作目录;然后把原控制程序c:\ftgt\confi\1000kN-actuator.cfg(或250kN-actuator.cfg)复制到当前工作目录。

第三步:建站(即启动Station Builder),方法是Start>Programs>MTS FlexTest>Station Builder,打开1000kN-actuator.cfg文件,在Auxiliary Inputs项目中添加输入信号。注意:Hardware Resources选项应与数据采集系统中相应的物理量对应,然后保存、退出程序

第四步:启动Station Manager,打开1000kN-actuator.cfg文件,启动液压源,方法是;首先点击HPU低压按钮,待黄灯闪烁结束后再启动高压按钮;然后启动HSM1分油器,也是按低压-高压的启动顺序。注意:在启动HSM1之前,如果有超限和内锁指示,即Station Limits的黄灯亮和Interlock2的红灯亮时,则应先修改Detectors的限值,再点击Reset按钮,直到红灯熄灭;然后点击Rsete\Override按钮数次,再启动分油器。

第五步:启动加载程序,该控制系统加载分Basic TestwareMPT两种方式。

第六步:试验完成停机或在试验中途要求停机时,应先停止加载程序,然后再关闭分油器(液压源也将同时被关闭)。

注意: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对下一步进行操作之前,用户应检查上一步操作或设置是否正确,尽量避免误操作;若在试验过程中遇到其他异常情况,应及时参考使用手册或报告实验室主任和试验机负责人,切勿自行测试!

下面以一个混凝土试件的疲劳试验为例来说明这两种加载形式的参数设置情况。已知疲劳荷载上限为200 kN,下限为10 kN,频率为2 Hz,正弦波形式加载100次,要求每隔10次循环对测压荷载、纵向位移和横向应变进行采集(每个循环采集50个试验点)。

Basic Testware加载方式:A、激活Basic Testwaer按钮;B、点击option Editor按钮,设置文件路径到工作目录,并设为默认;C、点击Test setup按钮,按下Command按钮后填写参数,注意加载时荷载补偿方式为PVC;D、点击DataAcqisition按钮选择要采集的物理量;E、点击Station Controls项中Detector按钮设定内锁限制,注意:为安全起见可根据需要设置多道;E、点击Basic Testware启动按钮开始试验;

MPT加载方式:A、激活MPTB、点击Option Editor按钮,设置文件路径到当前工作目录,建议将四个文件路径都设置在当前工作目录;C点击Procedure Editor按钮,将Process Palette中的命令按钮拖放到Procedoure面板中,并对其进行逐项编辑,人后存盘退出编辑。注意:在编辑过程中一定要理顺各命令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免因程序错乱而无法执行或执行错误;D、点击new specimen按钮,定义一个新的试件,这样可根据用户需要在同一个加载程序中定义无数个试件;E、点击Detector按钮设置内锁限值;F、点击MPT启动按钮开始加载。

建议:在两种加载方式中,由于MPT操作简单,便于应用,试验时可优先考虑该加载方式!

 

上一条:混凝土动三轴试验机性能参数和操作规程 下一条:1000t压力试验机性能参数和在操作规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