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信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 信息通知 >> 正文

【讲座通知】南方科技大学 范林峰副研究员—流域降雨型滑坡数值模拟及其与地貌演化的相互关系

2020-01-06  点击:[]

南方科技大学 范林峰副研究员

流域降雨型滑坡数值模拟及其与地貌演化的相互关系



 


时间:2020年01月06日16:00~17:00

地点:1号实验楼208会议室

报告人:范林峰,南方科技大学 副研究员

报告内容:流域降雨型滑坡数值模拟及其与地貌演化的相互关系


 

报告摘要:降雨型滑坡是山区常见的一种自然灾害,其诱发过程是降雨过程中水土相互作用的结果。报告主要介绍耦合边坡水文和土力学的流域尺度降雨型滑坡发生运移模型LHT-Perla及基于该模型的实时降雨型滑坡危险性评价体系。利用该模拟评价体系,阐释了边坡受力历史、土体物理力学性质空间非均质性、降雨动态变化特征等对滑坡发生发展和危险性动态演进的影响机制。最后,将流域降雨型滑坡置于地貌过程演化的框架下,初步量化了滑坡对山区河流泥沙通量的影响。研究结果深化了对降雨型滑坡水文-力学诱发机理及其与山区地貌演化相互关系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范林峰,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副研究员,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博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成果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Geomorph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上。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流域降雨型滑坡模拟预测;(2)地表水-地下水耦合模拟;(3)水-粮食-能源相互关系。

上一条:【评审公示】关于2020年辽宁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学部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讲座通知】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交通领域研究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