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教务通知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2020-09-15  点击:[]

 

根据《大连理工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文件精神,结合本学部实际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申请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 能够获得本科所在高校2021年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毕业生。考生2021年入学前(具体入学时间按学校规定执行)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4.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良好,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及其他违法违纪受纪律处分记录。

5.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接收专业

本学部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请参照《大连理工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文件中建设工程学部下设的相关专业。

学术型研究生专业目录详见附件1,专业学位型研究生专业目录详见附件2

我校鼓励推免生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学制5年),本学部直博生招生学科、专业为一级学科水利工程专业(包括081501水文学及水资源、081502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081503水工结构工程、081504水利水电工程、081505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二级学科081402结构工程专业。

招生专业指导教师专业方向可登录大连理工大学主页“师资概况”界面浏览,查询地址http://faculty.

三、申请流程

申请者可选择以下三种方式之一申请我学部:

方式一:获得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并参加我校学术夏令营(考核结果为合格者),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申报我校的申请者,须自行联系导师,导师同意接收后,由导师于923日前以邮件方式告知学部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张老师(E-mailzhanglimin@)。已确认推荐免试至我学部的夏令营合格营员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12小时内申报我学部,并于我学部分别发出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12小时内确认,逾期未报名者或未按照要求实现确认通知者,夏令营优惠政策无效,需再次参加院系的复试选拔。

注:参加学部学术夏令营考核结果为合格者,不再进行面试。

方式二:2020820日起,申请者在大连理工大学接收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网址为: 中进行申请,我学部将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审核。预报名系统报名截止时间为916日,截止时间之后的报名者我学部将不予以审核。请申请者注意于920日在网上申请系统中查询申请审核是否通过。

上传材料包括:

1)身份证双面扫描件;

2)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须加盖有推荐学校教务部门的公章)扫描件;

3)其它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工作方面突出成绩(如获奖证书、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外语成绩证明等)的材料扫描件。

申报材料审核通过后,可参加学部组织的面试。面试合格的预推免生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12小时内申报我学部,并于我学部分别发出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12小时内确认,逾期未报名者或未按照要求实现确认通知者,需再次参加院系的复试选拔。

注:建议申请本学部的推免生尽快联系相关专业导师。

方式三: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申报我校的申请者,须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规定时间内申报我校。报名申请材料审核合格后,学部在系统中向合格考生发送复试通知,申请者应在12小时内接受复试,超过规定时间取消复试资格。学部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复试情况确定其拟录取资格,并向拟录取的申请者发拟录取通知,申请者应在12小时内完成拟录取确认。对于未及时确认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学部分批次审核 “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中申请信息,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择优选拔,额满为止。

四、复试安排

1、复试方式

学部接收推荐免试工作采用线上形式开展,统一使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具体操作办法详见附件3、附件4。初审通过的申请者需加入推免QQ群(群号:855191160,加群时请备注本人申请专业+真实姓名),并请按时参加线上复试。逾期未入群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2、预推免复试时间

硕士生:9248:30开始

*各研究所根据具体情况有调整的可能,具体复试时间以QQ群通知为准。

 

直博生:另行通知。

五、复试内容及流程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我校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所有被我学部录取的推免生须于20201024日前提交《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原件(附件5)至建设工程学部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综合实验三号楼301办公室)。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我校将不予录取。

2、综合面试

  1、英文自我介绍3分钟

 25-10分钟ppt介绍

ppt中需包含:

1)本科学校、专业信息

2)专业排名信息

3)本科课程及成绩介绍

4)六级成绩(如果有)

5)其他内容

3、评委与考生问答。

六、其他说明

1、学校公布的我学部各专业拟接收推免生计划将根据推免生实际报名人数增加或减少: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无效:

1)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2)本科期间受到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者。

3)被本科所在学校取消推免资格者。

3、若在我校接收推免生期间教育部发布新的文件要求,则相关事宜按照教育部文件执行,请各位考生关注研究生院网站招生主页通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硕士生)、姜老师(博士生)

联系电话:0411-84708101

联系邮箱:zhanglimin@(硕士生),jiangyf@(博士生)   

办公地点:建设工程学部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综合实验三号楼301办公室)

邮寄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高新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综合实验三号楼301办公室,邮编:116024

注:建议EMS或顺丰快递寄出,以免由于快递不及时配送造成《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未按时到达或被退回。

:本办法由建设工程学部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公布的相关文件为准。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 下一条:转发关于2020年优秀博士论文单项、特别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