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风采展示 >> 正文

履职尽责争先进,继往开来续新篇

2021-06-18 张婵 点击:[]

建工学部水资源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现有党员30人,预备党员3人,其中包括支部书记1人,支部委员4人。该支部是一个组织健全、履职尽责、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支部紧密围绕上级党委统一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传承践行“红色基因”,不断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支部活力持续被激发,较好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该支部密切结合水资源教工党支部和博士党支部,为带动研究所师生奋发向上、致力科研,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四个意识”

水资源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持续深化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水资源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高度重视规范化建设,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党支部贯彻落实学部党委工作安排,按时组织“三会一课”活动。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议,总结以往工作经验教训,商讨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及支部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定期开展党课理论学习,以“微型党课”的形式,由支部中优秀党员向其他党员讲授党的时政方针以及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在党课中将党的最新理念传递给党支部的成员。支部书记每年参加学校组织的党课,认真记录,并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党支部成员。支部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党员对支部委员工作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支部工作现存问题并给出合理建议;党员们围绕支部成员党纪党风、学风、作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帮助党员们发现问题,提升自我;同时,进行党员的民主评测、组织评定、满意度评测等活动。为围绕“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10月29日,时任党支部书记李彤邀请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委员、学部部长张弛教授以党课的形式开展《牢记水利人的初心使命,努力建设一流学科》主题教育,受邀出席的支部包含水利专业、不同方向共计6个支部。通过邀请这些支部参与党课主题教育,鼓励各支部党员在学科建设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庆祝建国7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整体部署,2019年11月,大连理工大学水资源与防洪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硕士、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敏老师的带领下,共赴旅顺,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历史,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让支部党员们在思想政治上受到一次深刻洗礼,也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坚持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全心全意搭建沟通桥梁

该支部带领党员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深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深支部党员与群众的联系。支部每年九月份都会组织举办“迎新生茶话会”活动,邀请水资源全体师生参与,旨在搭建师生沟通交流的桥梁。会上由研究所所长做研究所介绍,向大家介绍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与科研项目;也会组织研一同学进行自我介绍以及游戏环节等。茶话会活动构建起师生交流的第一座桥梁,帮助研一新生更好地融入水资源与防洪研究所这个大家庭。支部积极响应“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每周三晚上组织集体羽毛球活动,以及不定期举办篮球比赛和足球比赛、徒步活动等。其中羽毛球活动是研究所师生的共同爱好,也是大家增进感情、深入了解的良好机会。这些体育锻炼活动和比赛,既让大脑在科研之余得到了充分休息和放松,又增强了体魄,提高了热情,为将来服务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坚持以专业学习为基础,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水资源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众多,活跃在教研室各个课题组,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能够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近年来,支部党员在教师党员带领下,本着立足东北,面向全国,造福地方的理念,承担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西南河流源区供水-发电-环境互馈关系及系统弹性研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松辽流域江河湖库综合调控技术与应用等几十项纵向课题。其中西南项目为水利学科第一个重大研究计划。松辽项目是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在东北地区批复的第一个项目。支部成员秉持刻苦钻研,创新发展的精神,在教师党员指导下,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为防汛抗旱、山洪灾害预警做出突出贡献,为海绵城市、智慧水务建设献计献策,为我校建设“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支部自成立以来,支委分工明确、同教工支部联系紧密、同所在研究所日常管理相结合,以传达党的路线和精神为首要任务,以定期召开“三会一课”为重要举措,以服务师生为追求,坚持党风促学风,坚持老生带新生,加强师生交流,形成共建机制,在社会实践中升华水文精神,同时加强与其他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共创和谐。

上一条:坚定信念,逐梦新时代 下一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坚强有力的先进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