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新闻速递 >> 正文

恪守初心 攻坚克难 建工学部筑牢新生成长基石

2020-09-30  点击:[]

2020年的迎新季注定与以往不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建设工程学部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学部从育人初心出发,化解一道道难题,克服一个个困难,精心设计入学教育各环节,在保证教育实效的前提下,线上线下相结合搭建育人平台,凝聚育人合力,助力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同心铸魂,厚植家国情怀

思想引领入脑。面对特殊的开学季,学部克服重重困难,开学典礼首次结合网络同步直播,设立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不让教育打折扣,不让新生留遗憾。

在开学典礼中举行“部长第一课”,学部部长张弛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用鲜活的战“疫”素材解读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建工学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红色底色;用学部的发展历程诠释建工人的红色基因,激发专业自豪感,教育引导建工学子在追求卓越中实现人生价值,筑牢奋斗底色;用行业未来发展激发建工人的强国志,教育引导建工学子矢志奋斗,笃学真知、不负韶华,筑牢创新底色。

部史教育入心。结合七十年部庆,学部编写《建设工程学部部志》,将学部七十载筚路蓝缕奋斗史浓缩,作为新生“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450本部志悉数发放,人手一册,以学部栉风沐雨、弦歌不辍的创业史激励建工新生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创新、知史奋进,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铮铮誓言入口。在开学典礼最后,全体新生进行学风誓词宣誓。“以德为先,树立远大理想;以学为本,扎实专业技能;知行合一,勇于科技创新;不忘求学初心,报国、爱校、自律……”在铿锵有力的誓词中建工学子开启了自己的新征程,这,是学子对自己的承诺、更是对祖国的承诺。

同行致远,汇聚育人合力

    匠心引领、助力启航。学部历来重视思政队伍建设,在学部营造浓郁育人氛围,积极构造“全员育人”体系,连续多年坚持举办新任班主任聘任仪式,坚定班主任育人初心、提升班主任育人能力。2020级新任班主任聘任仪式上,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英敏,学部副部长李冬生分别对班主任工作提出要求,从多角度、多方面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更邀请两名优秀班主任李芦钰、赵天怡为新任班主任做经验介绍,用生动的案例诠释班主任的育人初心,凝聚育人共识。

家校合作、共育英才。学部连续十余年召开新生家长会,为满足家长需求,学部首次以“腾讯课堂”为平台,召开线上新生家长会,吸引600余名家长参加,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英敏,学部副部长李冬生,新生辅导员共同参加。李英敏老师从学科发展建设到一流师资队伍,从人才管理机制到创新实践教育,多方面、多角度向家长介绍专业发展状况和学生成长坏境,对转专业、升学就业选择等热点问题做以解读,建议家长尊重学生想法,尊重个体发展特点合理规划;李冬生老师对国际班人才培养等共性问题做以解答。线上家长会打破空间壁垒,打消家长不舍,“放心,让Ta去远航”。



同向激励,行动书写未来

疫情期间,辅导员多次为毕业年级学生邮寄证书,受此启发,学部精心为每名新生设计、制作一本“荣誉册”,用以收纳四年所获奖状、证书,鼓励新生有目标、有规划,以实际行动充实大学四年,求学期间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学有所思、思有所行、行有所成,让看得见的证书见证四载拼搏、四载收获。


同力助跑,促进身心健康

“大学生活,从心开始”。疫情常态化下,如何从容完成身份的转变,如何乐观面对新生活的挑战,对新生来说尤为重要。为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积极的心理品质、塑造更好的自己,学部心理工作负责人陈肖东副教授向建工学部全体2020级新生在2个会场同时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讲座上陈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在遇到学业、择业、情绪、交友等问题时的解决方法,并寄语新生:不要去奢求寻找一条通往幸福的路,因为我们脚下的路正是最幸福的那一条。

面对没有军训、没有诗歌朗诵比赛的迎新季,如何快速形成班级凝聚力,让新生有归属感、有集体意识是入学教育的一道难题。学部在新生入学前就商讨新生团体辅导方案、培训朋辈心理辅导员,在第一时间开展了团体辅导,做到100%覆盖。同学们在一次次合作中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在一次次分享中打开心扉,班级初步形成团结、向上、和谐、稳定的氛围。

2020年的相遇比以往稍晚,显得弥足珍贵,建工学部牢牢把握育人初心、直面难题、设计构思紧密围绕“六个下功夫”,关注疫情下新生发展的多个层面。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家国担当是建工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希望2020级建工学子怀揣梦想,负笈启程,有梦、有爱、有为!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深入学部参加指导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 下一条:志向成就事业,指导助力启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