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工程经济与管理”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网络教学

2020-03-02 “工程经济与管理”课程教学团队 点击:[]

为了落实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要求,建设工程学部“工程经济与管理”课程教学团队探索了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居家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朝着“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迈进了一大步。

“工程经济与管理”课程是建设工程学部多个专业的必修课,每年选修学生约300人,教学团队由郭子坚教授和周鹏飞副教授、马哲副教授组成。该课程网上自主学习部分以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周鹏飞副教授开设的工程经济与管理为源课程,在我校的慕课学校云上为不同的班级分别有针对性地开设SPOC专属课程。视频面授部分的工具采用腾讯视频会议,可实现师生的声音和图像同步互动,师生交互效果更好;同时视频面授过程中采用慕课堂进行课堂练习、讨论和问卷信息收集等课下师生实时交流工具采用班级QQ群。

周鹏飞副教授自主研发了工程经济与项目评价研学辅助系统V1.0,包括多个行业案例,将知识点融合到实际工程案例中,助力混合式教学实施。学生可借助该辅助系统研学实际工程案例,培养学生开展实际工程分析与经济评价的能力,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分析能力。

该教学模式的实施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教学团队完善了中国大学课上的源课程资源,包括教学视频、基础练习题库、拓展练习题库、单元测验、讨论主题等,开学前紧锣密鼓地上传了上述课程资源。针对小班和普通班级分别有针对性地建设了专属SPOC课程。


周鹏飞副教授的研发团队还进一步完善了工程经济与项目评价研学辅助系统,使其适应新模式下的教学实践。


          


课程的网上自主学习部分开课后,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开课第一天约有一半的学生学完了第一周的课程教学视频的学习和随堂测验,约有1/3的学生进行了第一周的单元测验,同学们参与课程主题讨论的积极性也很高,第一天的讨论主题的回帖数就超过了500次。

2月27日上午,周鹏飞副教授借助腾讯视频会议和慕课堂工具完成了第一堂视频面授课。在课堂上交互式教学过程实施顺利,声音流畅;同学们乐于参加视频面授的交互式教学环节,包括课堂练习、课堂讨论、问卷等;通过慕课堂练习帮助任课教师发现同学们前期网上自学的薄弱知识点,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重点讲解;课堂讨论“需求供给理论应用案例讨论”引导同学们主动地深入思考,培养了学生表达等综合能力。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深入建设工程学部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精心做足准备,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