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专业

建设工程学院学科设置

建设工程学院现有1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3个博士点和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

博士点

硕士点

水利工程

水文学及水资源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

水工结构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

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土木工程

岩土工程


结构工程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桥梁与隧道工程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


工程管理


市政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学(建筑材料)


交通运输工程

道路与铁道工程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注: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建设工程学院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设有8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和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按“水利类”大类招生,土木工程、土木工程(国际班)、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和工程管理专业按专业招生。

水利类

水利类由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三个专业组成,入学后的前两年采取统一的培养模式,宽口径进行人才培养,在第二学年的小学期,根据学生志愿和综合成绩,按照“专业分流实施方案”进行专业分流,第三年起分专业培养,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需要,着力培养基础知识深厚、综合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水利工程人才。

主干大类课程及专业基础课程:测量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学和工程地质等。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该专业培养从事大中型水利水电枢纽及其建筑物(包括大坝,水电站和进水、引水输水、泄水建筑物等)以及工农业水工建筑物的设 计、施工、管理和科研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在水利水电、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务工程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该专业于1997年以优秀成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水利水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业教育试评估,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专业主干课程:水资源规划及利用、工程水文学、水工建筑学、水电站建筑学、水利工程施工等。

该专业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

该专业培养具有港口工程、航道工程与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科研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在港口、航道、交通、海岸开发和航务工程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该专业在全国高校中一直名列前茅,是国家级特色专业。

专业主干课程: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河流动力学与航道工程、钢结构、渠化工程、工程水文学、海岸动力学、水运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等。

该专业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

该专业是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着重培养能够胜任把沿海城市岸线资源和所属海域空间资源作为城市空间重要组成部分统一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进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海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原理与方法、海洋空间开发利用水工建筑物、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海洋地理信息系统及数字化技术、滨海景观学、海岸动力与地貌学和水运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去向:海洋、交通、水利、城建等部门相关科研、管理、设计、施工等单位,可从事离岸人工岛工程、滨海新区围垦工程、河口治理工程、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水下工程等海洋空间资源开发领域的研究、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

该专业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土木工程专业

该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桥梁和地基处理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工作,并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于1999年、2004年和2009年先后三次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该专业设有建筑工程和道路桥梁工程两个专业方向。

专业主干课程:钢筋混凝土结构学、房屋建筑学、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施工、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和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等。

该专业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土木工程专业(国际班)

该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际土木工程建设需要,具备土木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和专业英语训练,具备参与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高层次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钢筋混凝土结构学、钢结构、建筑结构试验、建筑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工程结构分析软件及应用、组合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和砌体结构与木结构等。所有课程均采用全英语授课。该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

该专业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土木工程领域项目规划、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该专业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该专业培养具备工业与民用建筑室内环境及暖通空调、建筑给排水、燃气供应等公共设施系统及建筑和区域热能供应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以及建筑自动化系统的规划设计,并具有初步的应用研究与开发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原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掌握室内环境与设备工程的设计方法,具有设备测试、安装调试以及运行管理能力,掌握建筑节能、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

该专业于2012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

专业主干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暖通空调、建筑用制冷技术、建筑热源和建筑设备自动化等。

该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和工业企业等单位从事设计、研究、教育、施工安装、物业管理、营销、工程咨询、项目管理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该专业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交通工程专业

该专业培养具备交通系统规划、控制与管理以及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方面知识,能在勘察规划、交通管理、道路工程技术和管理等部门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交通流理论与仿真、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运输经济学、交通规划、交通安全、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道路工程施工、公路养护技术和道路试验与检测技术等。

该专业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工程管理专业

该专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技术与工程建设领域经济、管理、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化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外向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工程管理专业教育与国家注册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的知识结构接轨,涵盖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国际工程承包等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政府项目投资、工程咨询、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本专业覆盖面宽,从业范围广,社会需求量大。

专业主干课程: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策划、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和建设与房地产法规等。

该专业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