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转】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连理工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3-06-01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经校教务处通知,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等文件要求,依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3〕6号),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同时为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选拔、培育优秀作品,特举办大连理工大学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总体安排

第九届大赛将举办主体赛事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含国际参赛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大赛采用校级选拔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原创、具有科技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高教主赛道参赛项目类型为新工科类项目、新医科类项目、新农科类项目、新文科类项目。

报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在参赛期间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该活动后期将由学校统一组织。

国际参赛项目、产业命题赛道的组织工作独立开展,但应同步参加校内选拔赛高教主赛道比赛(境外参赛项目除外)。

2023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未结题的创业实践项目应当参加本届大赛,具体要求另行发布。

二、参赛要求

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和毕业5年内校友均可参赛(以报名时“学信网”认证的学籍状态为准)。毕业5年内校友不可参加各赛道的创意组比赛。

对于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研究生创意组中的科技成果,参赛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能说明其确属成果实际完成人的,可以参加校内选拔赛。

在职的高校教师可以作为产业命题赛道的团队成员,但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

每名学生仅能作为一个项目的团队负责人(国际参赛项目、产业命题赛道在校赛结束后可更换赛道),以团队成员身份参加的项目数量不限。校赛阶段,建议每个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不超过10人。

其他具体要求参见教育部通知(附件1)。具体要求出现冲突的,校内选拔赛阶段,以本通知为准。

三、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5月30日0:00至6月4日24:00)

所有参赛团队必须在国赛平台(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简称“大创网”)上进行报名,并提交项目计划书(PDF格式的网评版PPT,模板见附件2)。报名后,可以进行项目创建及删除操作(新建项目及更改名称),可以更改项目摘要、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信息(含排序)等信息,可以继续更新项目计划书,至校赛网评初赛开始。

(二)校赛网评:初赛(6月7日至6月10日)

以大创网上提交的项目计划书为校赛网评初赛评审材料,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为依据(见附件3),评选出铜奖以上获奖项目,并推荐部分优秀的铜奖项目进入复赛。校赛网评初赛开始后,项目信息(含项目名称、学生和指导教师名单及排序)不可更改,校赛最终证书以此为准。

(三)校赛网评:复赛(6月13日至18日)

校赛复赛项目可继续修改完善评审材料,于6月12日24:00之前在校赛网评平台(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管理平台http://cxcygl.dlut.edu.cn/,简称“校赛平台”)上提交校赛网评复赛评审材料。校赛复赛将评选出银奖以上获奖项目,并推荐部分优秀的银奖项目进入校赛集训营。具体事宜适时通知。

(四)校赛集训营

通过本届校赛复赛的项目直接入围校赛集训营,第七届、第八届校赛一等奖以上获奖项目可申请进入校赛集训营。未通过复赛的项目可申请参加复活赛,复活赛需提交第一指导教师签名的申请表,指导教师需参加复活赛答辩。复活成功的项目可进入校赛集训营,可授予银奖以上奖项。校赛集训营中未能按要求提交作业的项目,将取消参加校赛金奖争夺赛资格。具体事宜适时通知。

(五)校赛决赛:金奖争夺赛

按赛道和项目类别分组进行现场路演,评选出金奖项目,并推荐部分优秀的金奖项目进入排位赛。金奖争夺赛将严格审核参赛资格,即创意组如涉及科研成果的,负责人应至少有1项一作的科技成果,初创组、成长组应负责人为公司法人并符合对应组别的股权结构。具体事宜适时通知。

(六)校赛决赛:排位赛

金奖项目现场路演,按照赛道及组别分组排序。学校根据省赛组委会下发的名额,依排序推荐省赛网评项目。具体事宜适时通知。

(七)省级复赛

省赛组委会组织省赛网评,并选拔部分项目进入省级决赛。省赛决赛将决出金、银、铜奖及部分金奖项目排位,比赛方式和时间待定。

(八)全国总决赛

省赛组委会按照国赛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优秀项目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组委会将组织若干次赛前集训营。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部学院要加强大赛组织领导,落实我校2023年第九届大赛启动会的工作部署,把大赛作为“一把手”项目,统筹推进赛事工作。组织开展“互联网+”大赛形势与政策解读、优秀获奖师生座谈和项目复盘、“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答辩评选、观看创新创业大赛相关电影或视频等。

(二)各学部学院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广泛挖掘,汇聚各方资源,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与大赛活动,跟踪毕业五年内的校友资源,积极利用国际交流项目、合作办学、留学生资源等,多渠道收集挖掘创意和成果。重点发掘,发挥优势学科专业潜力,充分依托成果转化、课题研究、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等资源挖掘种子项目;立足革命老区和长征精神,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宜居、乡风文明、生态治理、科技助农等视角,在推进乡村振兴、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挖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种子项目。

(三)各学部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组织工作。学部学院要出台、完善针对大赛的奖励政策,加强政策保障体系建设,为项目挖掘和培育提供人、财、物支撑,对重点培育项目给予场地、技术、人员、财力等方面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对于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指导教师,所在单位应在教学项目申报、评奖评优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五、竞赛信息交流渠道

大赛相关通知发布及问题答疑渠道为“2023互联网+大赛辅导”QQ群,参赛项目负责人务必加入QQ群:660195877(验证问题答案:伯川图书馆)。

大赛相关重要信息亦可见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管理平台http://cxcygl.dlut.edu.cn/。


上一条:【截至6月30日】关于组织教师参加国际化教学能力提升研修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截至7月1日】关于转发《关于组织开展第二批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申报的通知函》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