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专业介绍

水利水电工程

培养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工程师、项目经理和研究人员。199710月通过全国高等学校水利水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教育评估,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辽宁省示范专业,首批进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通过第一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年通过第二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主干课程:水利水电规划、水工建筑物、水电站建筑物、水利工程施工等。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培养具有港口工程、航道工程与海岸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科研能力,在交通运输、海岸与近海开发利用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在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1949年招收第一批学生23人,建校初期拥有著名力学专家钱令希院士等大批杰出的优秀师资队伍。所在学科点1996年被确定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主干课程: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水运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河流动力学与航道整治、渠化工程、海洋环境保护与修复、水运工程建设法规等。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

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培养对沿海城市岸线资源和所属海域空间资源进行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水文学、海洋环境与荷载、海岸动力与地貌学、海洋资源与管理、海洋地理信息系统及数字化技术、海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原理与方法、海洋空间开发利用水工建筑物、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城市规划概论、滨海景观学、水运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海域使用论证与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等。

土木工程

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设有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和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1999年、2004年、2009年、2016年先后4次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专业教育评估,2006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性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测量、工程制图、计算机基础等。

土木工程(国际班)

旨在培养适应国际土木工程建设需要,具备土木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懂管理、懂技术、懂经济、懂法规,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和专业英语训练,具备参与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高层次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

主干课程:钢筋混凝土结构学、钢结构、结构概念与体系、建筑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工程结构分析软件及应用、组合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和砌体结构与木结构等。所有课程均采用全英语授课。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以建筑为主要对象,在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基础上,采用人工环境与能源利用工程技术创造适合人类生活与工作的舒适、健康、节能、环保的建筑环境和满足产品生产与科学实验要求的工艺环境,以及特殊应用领域的人工环境(如地下工程环境、运载工具内部空间环境等)。2012年和2017年先后两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专业教育评估。

主干课程: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建筑环境测试技术、暖通空调、建筑用制冷技术、建筑热源、供热工程、燃气储存与输配、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设备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

交通工程

面向现代交通运输发展需要,培养在交通运输领域从事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交通工程导论、城市规划概论、运筹学、交通系统分析、交通流理论、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经济与政策、交通规划、交通法规与安全、道路建筑材料、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工程施工、公路养护技术等。

工程管理

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建设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信息等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全过程项目策划、管理和运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财务会计、组织行为学、房地产策划与开发、建设与房地产法规、工程项目投融资、国际工程管理、数据库与信息系统、BIM及软件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