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似水流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似水流年 >> 正文

我在钱凯港成长进步

2022-06-21  点击:[]

  20217月,刚从大连理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毕业的赵宇加入了四航局二公司。初出校门,他不仅选择到工程行业来历练,更是在听闻公司成功开辟南美市场后,毅然决定到海外见识更广阔的天地。



  然而,一个问题却对他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从小的时候开始,赵宇就只吃素食,但凡吃上一口肉,他都会作呕,对肉食产生生理性抗拒,每餐最大的满足不过是一份煎鸡蛋。来到工地,尤其又是海外项目,条件自然不比家里和学校,他的营养能不能跟得上?身体能不能扛得住?父母和身边的领导同事都不免有些担心。



  加入公司以后,为了加快新员工的角色蜕变,项目筹备期间,赵宇被安排到广东石化项目锻炼。在这里,他第一次体验到了南方大海上的疾风恶浪,也亲眼见证了经过九年奋斗,广东石化项目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刻。他深深地被建设团队坚持不懈、坚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所感染,渐渐地认同自己的岗位,认同这群光荣的奋斗者。在广东石化项目的两个月里,赵宇负责一座灯塔的预制工作,他带着工人一起干,在他离开的时候,一座崭新的灯塔已经矗立在项目防波堤前端。




  202110月,在即将出发前往秘鲁时,他接到了项目书记乔明的跨洋电话,赵宇,你的饮食习惯比较特殊,国外的条件不比国内,我担心你的身体能不能扛得住?听到乔书记的关心话语,赵宇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乔书记,请您放心,只要有一碗饭,一碗白菜,我就能坚持住。为了保障赵宇的身体健康,乔明特意嘱咐项目餐厅给他特殊照顾,他自己也十分注重运动锻炼,身上的肌肉如起伏的山峦。





  赵宇在秘鲁完成的第一项任务是项目次防波堤建设,回忆起该堤的施工过程,他充满感慨:很多时候,我们白天推进10米,结果当晚就被浪打掉10多米,辛辛苦苦干一整天,成绩还倒退了,心里面很不是滋味。但是,当次防波堤完工以后,再去回顾这一艰辛历程,赵宇内心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不禁涌上心头。问起对赵宇的评价,他的顶头上司工程部副部长彭志盛不吝褒奖:干起工程来,赵工可不是吃素的。一个人带着一台挖掘机,就把次防波堤给干出来了。言语虽有夸张成分,对其能力的肯定却溢于言表。




  次防波堤完工后,赵宇又马不停蹄地加入主防波堤施工团队,该前端400米处于波浪破碎带施工过程完全无掩护,受到涌浪的猛烈冲刷,实施难度无疑更大。一天,当地海况预测软件显示浪高将超过2米,赵宇急忙前往现场察看堤头防护情况,不料刚走到离堤头5米多处时,一个大浪猛然冲上堤顶,回涌将赵宇浑身浸透,好在有救生衣的保护才有惊无险。经受许多挫折,赵宇不仅没有气馁,反而磨砺得越加坚毅。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份,项目主防波堤已推进至1200米,并开始拐弯。望着喜人的成绩,赵宇脸上的爽朗笑容盖过了所有艰辛。在2021届新员工阶段性总结会上,乔明特别提到赵宇,有时海上雾气很大,我去主防波堤上不一定能看到远处的堤头,但我却一定能看到坚守在主防波堤上的赵宇。


  谈到梦想与未来,赵宇首先想到了一个人——港珠澳大桥的总工程师林鸣院士。我也想成为林总工程师那样的人,为固基修道、履方致远作一份贡献。怀着对榜样的景仰,赵宇义无反顾地背负起使命,在进步的道路上不断闪耀交建人的荣光。



  (转载自中港四航联合体钱凯多功能港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仅三人!华东院李炜获菲迪克未来领袖奖入围奖 下一条:水利人才,3位大工人入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