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党务通知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1-07-12  点击:[]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工作,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现就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两个牢牢把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为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聚焦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建设和组织力提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意识和创新精神,改进思路方法、努力争创先进,重点打造一批党支部建设特色项目,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以点带面推动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对象

全体基层党支部。

(二)申报原则

1.突出目标导向。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规律特点,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有序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系列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党支部建设着力点,优化工作举措,深度激发基层党支部生机活力,实现打基础和抓创新的高度统一。

2.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判党员结构特征、学科优势等因素,围绕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党建特点不明显、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发展党员成效不佳、作用发挥不突出等方面问题,科学确定选题。坚持实事求是、靶向发力,做到新旧问题统筹处理、共性个性问题同时发力、治标治本协同推进,有力解决好基层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3.突出实践导向。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坚持讲实干、重实践、求实效,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工作成效,在巩固深化已有党建成果的基础上,打造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基层党支部工作创新品牌,凝练出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实践举措,形成“一个党建品牌带动一片党建工作”的示范效应,推动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从“形式有效”向“实质有效”提升。

(三)申报方向

围绕2021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突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两条主线,结合本支部实际,科学立项定题。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选题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1.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载体创新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载体创新

3.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方法载体创新

4.提升师生党员“政治三力”的方法载体创新

5.发挥“标杆样板”示范作用的方法载体创新

6.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方法载体创新

7.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方法载体创新

8.纵深推进“四项工程”的方法载体创新

9.弘扬大工“红色基因”的方法载体创新

10.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方法载体创新

11.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方法载体创新

12.激励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方法载体创新

13.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的方法载体创新

14.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方法载体创新

15.加强对教师群体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的方法载体创新

16.做好本科生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法载体创新

17.新形势下提高政治理论学习质量的方法载体创新

18.发挥组织育人优势的方法载体创新

19.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方法载体创新

20.党建文化园地建设及作用发挥的方法载体创新

(四)申报要求

1.全体基层党支部均需申报,可单个党支部进行申报,也可由若干党支部联合申报,项目负责人应为党支部书记。

2.部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筑材料教工党支部)自动纳入本年度创新方案创建范畴,直接获批立项资格。上述党支部须按要求完成本次申报工作,且计入学部立项申报总数,对于2020年度已立项的党支部,在2021年度的申报中须有所创新。

3.学部党委将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资格。

4.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计划于2022年6月进行结项验收。

三、工作要求

(一)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工作是学校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各支部要做到有目标预设、有计划措施、有进度安排,确保取得实效。

(二)学部党委将强化监督指导,建立项目实施全过程定期分析和跟踪考评制度,采取工作调度、实地查看、专项督查、典型引导、研讨交流等方式,及时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评估,跟踪问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目标。

(三)学校及学部将对获批立项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各支部应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科学合理使用好此经费。

(四)学校党委将把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工作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推荐各级各类评选的重要参考。

(五)项目申报须填写《附件1:大连理工大学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汇总表》、《附件2: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党支部创新方案立项申报书》,718日(本周日)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至:jgxbdw@126.com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

                                                                                                                   2021年7月12日

上一条:【选调生】2022年辽宁省选调生工作公告 下一条:关于辽宁省2020年选调生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