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心做足准备,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启

2020-02-27  点击:[]

线上教学如何实施?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成为当前这一特殊时期建工学部全体教师首先考虑的大事。为此,学部全体老师全情投入,第一时间迅速行动起来,在线上教学平台使用、课程内容和教学手段设计等方面精心准备、不懈努力,为新学期线上教学做足准备。

《材料力学》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黄丽华教授在接到学校本科生培养安排调整的工作任务后,迅速召集教学团队李钢教授、于龙教授、易平教授和徐嘉老师,通过QQ视频会议,讨论材料力学课程线上教学的开课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材料力学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本学期选课人数达到了375人,线上分5个组,每个线上组配备1名助教,线下建4个QQ群,任课教师和助教分头管理学生,利用SPOC平台和QQ群两种渠道及时发布教学通知、互动问题和讨论答疑。为使学生在家学习不松懈,材料力学线上教学节奏按学生正常在校线下学习时间制定,授课前通过SPOC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包括视频、课件、思考讨论题、练习题等;在教学过程中,团队每位老师针对学生的问题采用直播或制作视频的形式,带领学生开展线上和群内讨论,通过查看组内学生的学习动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给予不同关注和帮助,以实现其教学目标。

《结构力学(国际班)》课程负责人曲激婷副教授利用学堂在线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积极开展线上混合教学,以期达到远程、异地、分散、实时地实现接近课堂教学的效果。她牺牲寒假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育技术和平台使用的培训,掌握在线直播的操作方法。根据课程的内容、特点及已有基础,重新进行以在线教学为主的结构力学课程混合教学设计。重新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编写课程学习指南,包括本节内容对应的视频名称和编号、本节内容主线和重点、难点、需要思考的问题等,学习指南采用PPT+配音的形式发给学生,可以让学生把零碎的知识点更好地串联起来,并且带着问题看视频更容易抓住重点和难点。此外,课前还为学生准备电子教案,电子教材,供学生学习参考。学生通过学堂在线平台结合自身的时间自主学习,老师安排直播课开展重点、难点讨论及本章内容的测验与答疑。通过测验能够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自主学习,通过讨论和答疑可以帮助同学们对自主学习有困难和重点、难点内容更好的理解。

《水利工程施工》课程负责人杜志达教授在学校发布即将封闭学校的通知后,就把需要的教学资料和设备转移至家中,做好充分的不在校的线上教学应对措施。在开学前一周,就已经完成整个学期课程的线上备课。本课程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2018年被评为国家在线精品课程,上线以来,在我校本科教学中持续使用,并且不断跟新改进教学资源,因此有比较好的线上教学基础。为了应对疫情,水工几门专业课老师在开学前10天就组织全体同学建立综合教学微信群“2020水工群”,统计学生名单和相关信息,组织同学们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认证和选课。通过SPOC课程平台,老师发布教学视频、课件、课程讨论、线下作业、规范等教学资源。开学前,杜老师就将本周学习内容、目标、截止时间等要点在公告中提示大家。学生充分利用SPOC平台的各项资源,自主安排时间,主动学习。教师通过线上讨论互动、作业、测试、线下作业,还有课程群的公告与交流,引导、督促学生学习,评价学习效果,不断调整教学进程。

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停课不停教”的倡议,做好《测量学》线上教学,伊廷华教授认真学习了教务处组织的“大工-超星”、“大工-爱课程”、“大工-学堂在线”、“大工-智慧树”四次培训课程,对比分析了“直播教学、录播教学、慕课教学、研讨教学”四种网上教学模式,决定选用“录播教学+在线研讨”的授课方式。为保证线下预习复习不繁琐,线上课堂生动不呆板,最大程度得使学生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实现在线学习与传统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目标,伊廷华教授利用寒假休息时间精心准备了四种教学资料,即离线学习使用的“配音课件PPT”、在线学习使用的“影像教学mp4”、关键知识学习的“现场录像AVI”和课后复习使用的“高清课件PDF”。学生通过“大工-超星平台”观看视频自学,然后师生通过QQ群互动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课前伊廷华教授将精心准备好的课程资料提前上传到群文件,方便学生随时下载学习;同时他在QQ群中将各种注意事项与学生进行沟通,讲解平台操作和网上学习的注意事项,与学生合力塑造精彩的线上课堂。

《暖通空调》课程负责人舒海文副教授通过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在线教学软件培训工作后,选定清华大学与学堂在线共同打造的雨课堂作为线上教学工具。育人需要言传身教,“身教”往往比“言传”更为重要。在为学生线上授课之前,他自己先作为学生,亲自参加到全国的在线示范教学活动中,切身体会作为学生的远程听课感受。为适应远程在线教学的需要,除需掌握线上教学平台软件外,还要打破以往线下实体课堂的备课思路,从备课内容的调整到教学各环节的设计都要以适应线上授课为目标,并提前做好应对各种意外状况的充分准备。为保证每名学生都能正确使用雨课堂软件实时听课,在开课前2天利用雨课堂进行在线交流的实际操作测试,作为正式在线授课前的预演,以确保正式上课时一个学生都不能因软件、网络等技术问题而掉队。凡事预则立,第一次正式上课时,班里所有学生全部按时到齐,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课堂上通过“弹幕”和“试题测试”等功能充分调动学生互动,以期实现教学目标。

上一条:“工程经济与管理”课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网络教学 下一条:疫情期间大工建环专业这样指导本科毕业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