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抗击疫情,整合线上教学平台;开拓创新,全面助力专业实践

大连理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系统正式上线

2020-06-30  点击:[]

为推进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助力疫情防控时期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大连理工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专业实践教学系统》日前正式上线。

该教学系统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工程资料,具有个性化制定在线实习方案的功能,助力开展本专业的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使学生们利用线上教学,通过本专业的实际工程,了解港工专业的基本概念、基本体系和基本生产过程。

该实践教学系统下设认识学习、生产实习、仿真实验与VR设计四个板块。目前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板块已初步搭建完毕,仿真实验和VR设计板块作为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特色实践教学内容,正在策划筹备当中,将于后续陆续向广大师生开放。

已搭建完毕的认识实习板块主要面向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二年级本科生,该板块帮助学生初步建立专业框架体系,使其初步了解归纳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习对象,了解本专业领域工程建设成就和发展规划,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生产实习板块主要面向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三年级本科生,该板块旨在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初步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为学生提供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总平面和结构物的设计、施工及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为下一步的专业学习准备必要的感性知识。

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板块的基础教学部分包括图片阅览、视频学习以及工程图纸等三个栏目,内含全国各地不同型式的港口施工图片、视频资料及实际工程图纸,便于学生们构建对于工程的基本认识。

在满足专业培养方案对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认识学习和生产实习板块中计划增设3D演示和VR体验等专业特色实践教学内容,该栏目旨在向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实践体验,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弥补线下实践环节的缺失。

此外,系统中设有教师答疑栏目,学生可随时利用线上教师答疑平台,就线上实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在线向教师进行提问,实现师生间的实时互动,更有效的解决学生对于专业知识的疑问。

大连理工大学行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计划在未来进一步完善仿真实验和VR设计板块内容。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仿真实验的效果更加接近港口实际状况,通过仿真系统,学生可以更方便的观看港口各部分的运营及调度过程,在仿真实验板块中,计划让学生在该系统中自主设计实验,自行模拟港口作业流程,进一步加深对港口运营以及调度过程的理解。

VR设计模块旨在提升师生的港口实际运营环境体验,通过该系统生成港口模拟环境,通过VR技术的“沉浸感”真实还原港口现场情景,使师生能够将自身“投射”入模拟环境中,并在模拟环境实现对港口各部分系统及设备的操作与控制。该模块具有较高的操作自由度,学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自由运用课堂中学习的专业知识,能够有效扩宽学生对于港口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教学的互动性。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利用实践教学系统开展线上实习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对系统板块内容进行精心策划设计,充分考虑师生的线上实习体验,解决了特殊时期无法外出实习的问题,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实践教学质量,是特殊时期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实践教学稳定开展、质量稳步提升的有效尝试。

上一条:建工学部研究生返校工作顺利完成 下一条: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土地退化、水土保持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LASOSU2021)”将于明年8月在大连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