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负责的《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通过专家审查,标准填补国际空白

2020-11-30 作者:建筑能源研究所 点击:[]

    近日,由我校建工学部张吉礼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节能协会团体标准《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以下简称“标准”)送审稿在北京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通过审查专家组审查,专家组认为“该标准模型具有原创性,标准填补了国际空白”。

审查会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召开,由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江亿院士担任审查组组长,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众励和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熊江担任副组长;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马继勇、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任向东、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王东林、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玉卿、同方泰德国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工赵晓宇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张月珍为审查组专家。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平台技术”负责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赵千川教授参加了审查专家会,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建筑标准研究院等标准参编单位老师和研究生计20余人参加了审查会。

 

送审稿审查会现场

 

审查会开始前,中国建筑标准研究院副院长罗文斌致欢迎辞;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代表标准立项主管单位讲话,强调了该标准编制对建筑智能化合理布局和国家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性;清华大学江亿院士代表审查专家组讲话,指出该标准有利于定义一种全面反映建筑物及机电设备系统共性运行特征的通用信息模型,有利于实现建筑及机电设备智能化系统的互联互通,对开发新一代建筑智能化系统和智能机电设备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审查重点和审查方向作了说明。审查会为期一天,由组长江亿院士和副组长陈众励总工分别主持。审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张吉礼教授代表编制组对标准的编制背景与意义、编制过程、国内外查新结果、送审稿内容等汇报;审查专家组对标准逐章逐条进行了审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质疑和讨论,并为标准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房庆副理事长宣布专家名单并讲话

江亿院士讲话

 

《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标准的编制任务来源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平台技术”的课题二“支持互联互通的建筑空间和机电设备系统数据模型及标准化方法”和课题五“建筑空间和机电设备的智能化技术研究”;该技术2015年由清华大学江亿院士提出,后成功获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国节能协会团体标准。历经3年多的努力,标准编制组完成了建筑空间单元和建筑机电设备单元信息模型的研究、提炼和标准编写,组织了信息模型标准论证会、编制组工作会和校企及科研院所参加的技术交流会30余次。收到来自设计院、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单位35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近40份、300余条,编制组召开专题会议采纳了230余条。《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征求意见)》包括前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规定、建筑空间单元信息模型、暖通空调与给排水设备信息模型、电气设备信息模型和消防设备信息模型等内容,定义了26类建筑基本单元类型、16种建筑空间单元和29种源类机电设备单元,充分反映了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对建筑空间信息及机电设备系统信息的运行管控需求。编制组委托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在国内外30余个数据库进行了科技查新,结果表明,该标准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除团队成员发表的论文外未见相关文献报道。

审查专家组认为,该标准提出了建筑基本单元的概念、分类,提供了建筑基本单元标准化描述方法及信息词条,对实现群智能建筑网络平台各节点的互联互通、即插即用、自识别和分布式计算等功能,具有重要的标准信息模型支撑作用,为开发群智能建筑运行管控APP程序和群智能机电设备产品提供了标准依据;该标准模型补充和完善了现有建筑信息模型体系,是开发新一代建筑智能化系统和智能机电设备产品体系的信息模型基础,对行业产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审查组认为该标准模型具有原创性,标准填补了国际空白。

最后,审查专家组一致通过该标准审查,修改完善后报批,并建议启动国家标准申报程序。

 

 

上一条:第二届大连理工大学-埼玉大学线上国际联合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建工学子在第二届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