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一流大学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举办学校史、学部史教育活动

2021-04-07 孙艳萍 点击:[]

46下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在一个月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举办了学校史,学部史教育活动。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晶华,学部人事人才办公室工作人员、新教工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学部党委邀请学校史志编研室主任兼档案馆副馆长杨春平副教授作《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一流大学》报告,为大家介绍从19494月建校起大连理工大学艰苦创业、筚路蓝缕、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杨春平副教授还深情回顾了建设工程学部从1949年创建初期的土木工程系,经历水利工程系、土木建筑学院、土木水利学院几个发展阶段,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工程学部的发展经历。杨春平副教授鼓励广大教师发扬学校“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校风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牢记“厚德和物、勤学创新”的建工部训,勤奋工作,锐意进取,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

最后,王晶华作总结发言。他强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学校史、学部史就是一代代大工人、建工人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广大青年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年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中焕发绚丽光彩,谱写属于建工青年的时代华章。

会上,学部为新教工发放了《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部志》。

大工本硕毕业生、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到学校工作的窦玉丹表示,学生时代对大工、建工的深入了解不多。听了杨春平老师的讲解,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大工和建工的发展史。学校和建设工程学部70多年的发展是伟大祖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我要把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力争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新的成果,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从海外学成归来的交通学院新教工林子敬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有幸在2021年加入大连理工大学,加入建设工程学部这个大家庭。本次学校史、学部史教育活动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大工、建工。我将向老教师虚心求教,向优秀同志虚心学习,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根本出发点,把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大工学子,在新的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工会成功举办2021年春季徒步大会 下一条:马玉祥院长带队赴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座谈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