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贾金青教授获“首届工程建设行业高推广价值专利大赛”特等奖

2021-07-13 王可佳 点击:[]

2021年7月5日至7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工程建设行业高推广价值专利大赛在陕西宝鸡举行决赛。大赛旨在增强广大高校和工程企业的专利保护意识,挖掘、培育和推介一批易转化、实用性强和推广价值高的专利。

此次大赛共有727项专利参与评选,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角逐,建设工程学部贾金青教授等发明的“一种基坑侧壁的柔性支护方法”获得此次专利大赛最高奖——特等奖。此次大赛共设特等奖10项,大连理工大学在全国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

“一种基坑侧壁的柔性支护方法”专利技术创新性地解决了传统深基坑刚性支护技术的难题,首次创造性地提出“柔性支护”的技术思想和理论。以蔡美峰院士为组长的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鉴定意见为:“本项目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复杂条件下软岩和土岩组合地质条件深基坑工程支护设计的技术难题,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工程应用价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深基坑柔性支护技术的空白,构建了柔性支护技术的计算理论体系,建立了柔性支护技术一套完整的设计计算体系,形成了柔性支护技术的施工技术和监测方法。该项专利技术已在我国应用于1000余项工程,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工程应用价值。专利发明人贾金青教授作为主要起草人,起草了协会标准“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技术标准”,同时将该项目重要创新及研究成果编入多部国家规范、行业标准,推动了该技术在全国的应用和发展。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获我校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王立成教授负责的“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