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岩土岩石、建材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1-10  点击:[]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2021年12月29日下午,岩土岩石教工党支部、建材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由岩土与建材教研室主任唐洪祥教授主持,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杨庆参加本次党日活动。

岩土与建材教研室涵盖2个教工党支部,有党员教师27人、占专职教师总数的83%,其中建材教工党支部为辽宁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研室涵盖四个研究所、32位教师,负责包括国际班课程在内的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以及专业类课程共计38门次,另外还承担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实习等教学任务,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根据党建工作基础好、教学任务重且课程建设基础好以及党建-教学融合度高的特点和优势,教研室与教工党支部携手构建了“教研室—党支部—教学团队”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集体教研联动机制,以课程思政建设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教研室和党支部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团队思政教学能力,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同向同行,显著提高课程育人成效。2021年,岩土与建材教研室获评大连理工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4门课程分别获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教研室教师获批教改项目共计11项(国家本科教学工程项目6项、辽宁省本科教改项目2项、校教改项目3项),出版/待出版教材3部;教研室成立至今,专业教师中涌现出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各1人,有10人获评校教学质量优良奖,指导培养青年教师10余人——党支部建设、教研室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硕果累累,三位一体课程思政集体教研联动机制初显成效。

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参会教师首先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观看了《榜样6》片段。岩土岩石教工党支部王胤向参会教师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概况,分析了三个重大历史决议的关系,重点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内容。会上杨庆书记指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抓住三个历史性决议的时间点,要认识到三个历史性决议是一脉相承的,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作为高校教师要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为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大家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从课程思政教学思路、方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在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方面,提出要重视思政教学的个性化,形式要多样化,应顺势而为、与时俱进,要结合学科和知识体系的发展过程对学生进行引导,要把设计、施工的技术优势与工程伦理融入教学,授课教师应注意言传身教,国际班课程思政要加强传统文化和专业认同感的传递;在课程思政能力提升方面,提出要依托教改项目促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教学团队、相关联课程集体开展课程思政,要充分发挥老教师、教学名师的指导示范作用;在课程思政理论探讨方面,提出课程思政是思(培养思想、思考能力)和政(树立信仰)的结合,课程思政不是课堂思政,要融入三全育人理念,要把研究生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思政建设当中。

最后,杨庆书记做总结发言,在肯定大家课程思政教学成绩的同时,强调指出:做好课程思政,首先教师要注意行为示范,全方位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第二,教师要与时俱进,带领学生跟上时代的步伐;第三,要重视对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培养。

上一条:【转载】大连理工大学:帮扶进校园 棉衣暖童心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述职述廉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