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挖劳育内涵 传承红色基因 建工学部用劳动教育赋能学生成长

2022-04-30 田苗 王鑫垚 点击:[]

4月29日中午,建设工程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举办“回望奋斗足迹,感悟劳动精神”主题劳动实践活动,学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郭景晨出席,全体校内辅导员共同参加本次活动。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发展对象作为学生代表线下参与,活动通过“DUT建工团学”视频号直播,辐射学部全体本科生。

全体参与师生汇聚于厚兴楼前,面向李士豪先生雕像,林美伶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李士豪崇尚科学、无私敬业,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事迹。大连工学院创建初期,由于教师不足,李士豪先生一人教授数门课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实现了大工水利土木系从无到有的创造,更是推动了国家水利工程从弱到强的转变。

随后,全体师生来到厚兴楼前“上善若水”文化石前,“上善若水”文化石由校友捐赠,既表达着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也传承着土木水利人“厚德和物、勤学创新”的奋斗精神。在文化石前,通过林皋院士等老一辈前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勇于攻克难关的事迹,激发青年学子矢志奋斗精神、锤炼本领豪迈情怀,涵育青年学子“劳动最光荣”的劳动美德。

随后,师生怀揣着对前辈的敬意,对李士豪先生雕像、赵国藩院士雕像、“上善若水”文化石进行维护及周边草坪清理。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课让学生在学习部史中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育爱国爱校爱学部情怀、激发向上向善向好内生动力。

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建工学部充分挖掘学部红色资源,以“文化石”、“李士豪先生雕像”、“赵国藩院士雕像”为劳动教育基地,设置固定岗位,常态化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在提升劳动技能同时接受专业教育、爱校爱国教育,将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引导建工学子做到“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以奋斗为笔,用汗水做墨,挥毫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上一条:裴华富教授荣膺香港理工大学首届“杰出青年校友-学术成就奖” 下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召开“我与部长面对面”主题座谈会 探讨学生如何更好地参与学校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