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卢鹏教授参加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

2022-10-28  点击:[]

10月26日,“雪龙2”号缓缓离开上海,标志着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拉开序幕。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卢鹏教授成为本次科考的队员之一,承担着从海洋到海岸的冰雪物理和力学性质调查任务。

1019日,建设工程学部为卢鹏教授举办了欢送仪式。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吕伟华出席仪式,她表示,卢鹏教授是学部杰出青年教师的代表,本次参加南极科考任务艰巨、路途艰苦,希望卢老师保重身体,顺利完成科研任务,早日凯旋。老师和同学们用鲜花和掌声为卢鹏教授践行,祝愿卢鹏教授在考察途中注意安全,平安返程。卢鹏教授在实验室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接受大家的祝福并表达了感谢。



近年来,极地海冰的快速变化和全球气候变暖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校加强了极地冰科学和工程的研究投入力度。2002年以来,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参加了国内外组织的12次南极和17次北极海冰现场调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展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冰现场观测技术,在TCJGR等极地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为我国极地船舶、海洋和海岸工程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此次卢鹏教授在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度夏任务中负责近海和海岸地区的海冰和积雪物理和力学性质现场调查,将于20234月返回上海,共计159天。卢鹏教授表示在此次考察中必将坚守初心使命,不负祖国和学校重托,为我校水利与海洋等学科建设、极地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充分展现实验室近几年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41922045)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E01070002019YFE0197600)积淀的极地现场观测实力,努力体现出大连理工大学从海洋海冰到海岸淡水冰/积雪工程的系统性科研能力。

祝愿卢鹏教授此次考察顺利圆满,胜利凯旋!


上一条:建设工程学部召开教师干部大会 宣布学校党委干部任免决定 下一条:学部教师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