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建引领“加速跑”】建设工程学部岩土岩石教工党支部、建筑材料教工党支部和岩土与建材教研室开展“一融双高”共建活动

2023-05-18  点击:[]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完善基层党组织“一融双高”党建品牌创建机制,凝练基层党建特色,激发学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基层教研室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落实《建设工程学部党委推进“一融双高”实施方案》,5月11日,岩土岩石教工党支部、建筑材料教工党支部和岩土与建材教研室合作开展“一融双高”共建活动。

岩土岩石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夏英杰首先介绍了“一融双高”背景下两个教工党支部和岩土与建材教研室共建的总体情况。随后,学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王胤以《推进“一融双高” 做好党支部工作——党建促教、党建育人融合》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剖析新形势下学部在人才培养方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介绍学部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的基本思路与主要举措,最后就党支部在“一融双高”推进中如何发挥好育人作用提出五点建议。王胤勉励各位老师以“一融双高”建设为抓手,结合基层党支部“一融双高”建设创新项目的具体实施,有效推进学部在党建、教学、科研以及育人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共建活动中,校教学质量优秀奖、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建筑材料教工党支部书记艾红梅以《建筑材料》课程建设为例,向各位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竞赛参赛经验,介绍了建材教工党支部在构建“党建+”融合工作模式方面的特色工作法。

岩土与建材教研室主任唐洪祥对教研室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和“一融双高”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介绍,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及育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强调青年教师作为教研室的中坚力量,应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融双高”建设与促进主题讨论环节,各位老师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杨庆教授指出,在土木工程专业遇冷大环境下必须坚持改革、努力拼搏,强调广大教师应从基础做起,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促进专业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此外,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如何更好融入团队及教研室、跨专业教师怎样上好本科生课程以及教学质量优秀奖参评要点等问题,相关教师积极出谋划策并一一解答,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供了宝贵经验。

最后,在岩土岩石教工党支部副书记裴华富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学习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并对相关文件内容进行了充分研讨。

此次共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基层教工党支部在“一融双高”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了“一融双高”融什么、怎么融,为“一融双高”开展过程中如何有效促进学部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建设思路,为聚焦课程思政,构建“党建+”融合工作模式以及建设“党建促教、党建促研、党建育人,教研育融合”型党支部提供了有益参考。后续,党支部和教研室在贯彻落实学部党委“一融双高”实施方案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共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建工学部校友代表回校座谈共商学部发展 下一条:“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建工学部健身打卡挑战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