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暨专题研讨会

2019-11-18 作者:李冬生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的重要作用,11月15日上午,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暨专题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出席会议,建设工程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教授主持。

近年来,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努力在推进“课程思政”上下功夫,开创“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广大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站位,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教学活动中的育人元素,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本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既是对课程育人的阶段性成果的总结,也是对“课程思政”工作的进一步谋划和促进。

会上,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书记杨庆书记教授作了《做新时代好老师》的报告。他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核心职责,大学教师应成为教书育人的模范履行者、师道尊严的光荣捍卫者和大学精神的忠诚守护者。每一名教师都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以身作则,热爱学生,讲究育人艺术,做到严而不苛、宽而不纵;每一门课程都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在所有专业课程教学中、所有实践教学环节中,全面挖掘和梳理思政元素;每一个教学环节有效融入思政元素,努力打造精品理论课、精品实验课和典型实习实践案例;每一个教师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住思政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杨书记强调,育人是大学的首要职能和根本使命,也是新时代好老师的第一要务。课堂是教师的小舞台,也是成就学生梦想的大天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增强育人定力,回归办学初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再下深功夫,不断探索和创新育人思路,练就课程育人硬本领,形成育人机制和成果,努力开创“三全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王立成教授和刘亚坤教授结合各自主讲的课程,介绍他们对“课程思政”的思考、认识和教学经验。王立成教授以“工程结构”类课程为例,全面总结了他在教学工作中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体会,以及如何将知识点与思政元素进行无缝对接,提出了画龙点睛式、专题嵌入式、元素融合式、隐性渗透式等课程思政方法。刘亚坤教授以“水力学”课程为例,结合水力学发展、新中国水利建设成就、大工人主持和参与的水利工程建设、教学实习与科技竞赛等,和大家分享了思政融于专业课程的做法,强调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塑造人格品行,赋予了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新内涵。

岩土岩石教工党支部书记王胤副教授介绍了党支部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该党支部以建设土木工程“地下工程”专业方向、开发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以及指导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为载体,既传授学生专业知识技能,又教育引导学生爱党报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会上,建设工程学部副部长李冬生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方案。通过聘请“名师引路”指导教师帮扶青年教师,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汇编课程思政案例集等工作,努力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领示范“课程思政”模式。通过遴选,首批确定了5名教师为“名师引路”指导教师,4个教学团队为“课程思政”示范建设教学团队,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课程为“课程思政”示范培育课程,确定编写《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课程思政案例汇编》。

会议表彰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并为“名师引路”指导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示范培育课程等颁发聘书。

张弛部长在会议总结中强调教师讲课要讲得好、讲得新和讲得正。讲得好,指的是授课水平,要精研细磨,肯于下功夫;讲得新,指的是教学内容,要结合工程实际,结合科技发展,不断更新;讲得正,就是要传播正能量,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课程思政”。他要求全体教师、各支部、各研究所积极研究思考,将“课程思政”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为实现学校 “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思想引领,提升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实效——建工等五家单位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工程学部党委举办领导干部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