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信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通知 >> 信息通知 >> 正文

【学术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段忠东——台风多灾害模拟、危险性分析及其应用

2023-05-25  点击:[]

报告名称:台风多灾害模拟、危险性分析及其应用

报告人:段忠东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时间地点:2023年6月2日(星期五)上午9点30分开始  厚兴楼(综合实验三号楼)209会议室

摘要:

城市或区域灾害风险评估和预测是城市和行业灾害风险管理、应急预案制定和灾害预警的基础,同时也是灾害保险/再保险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本报告以台风灾害为对象,介绍基于台风多灾害(强风、强降雨、风暴潮和洪水)物理过程模拟发展的危险性分析框架。在此框架下,针对我国面临的西北太平洋台风,详细介绍台风危险性分析所涉及的灾害模型,包括:台风事件随机模型、近地面台风风场模型、台风降雨参数化模型、台风风暴潮模拟和城市内涝模拟等建模和模拟方法。最后介绍这套模型和方法在保险、电力和城市灾害风险管理中的若干应用案例,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展望。

 

报告人介绍

段忠东: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B类)、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项目、973计划项目子课题、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04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获得国防科学与技术工业委员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发明一等奖各1项。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50余篇。指导博士研究生30余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

主要研究领域:灾害风险与风险分析与模拟,结构健康监测与数字孪生,面向路面检测和自动驾驶的车-路耦合作用,风工程与海洋工程。

 

 


 

上一条:【学术讲堂】 滕斌 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布鲁赫波带结构的求解 下一条:【学术讲堂】 高俊亮 教授,江苏科技大学: 布拉格反射对港口共振的缓解影响及机理探索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