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第三期顺利举办

2019-09-20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是工程师的摇篮,大家要依据国家政策走向,规划好人生的不同阶段性目标,将大工精神发扬光大。”这是骆德奎校友在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上对同学们的谆谆教诲。

9月18日下午3点40,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第三期“校友对你说——生涯发展与个人成长”专题讲座在三号实验楼五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本期 “知行致远”讲堂邀请我校91级校友、北京市第五建筑工程集团总经理骆德奎先生为学部2016、2017级本科生做行业发展分析及个人经历分享。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李英敏老师出席本期讲堂。

骆德奎校友以近三次返校重游的经历为切入点,分享了他从1995年毕业以来在北京建工集团的打拼经历。“对刚毕业的新人而言,没有大学毕业生‘天之骄子’的光环,只有老师傅们质疑和审视的目光。”骆德奎校友劝诫在场同学:要夯实自我基础,打造过硬本领,将工作重心放置在经验积累上,只有厚积而薄发才能在行业内掌握话语权。当谈及对行业前景的看法时,骆德奎校友表示:从历史的惯性来看,一个国家的发展是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进行的,而这个转变离不开建筑业的蓬勃发展,所以本专业依旧是国家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社会对环境污染的认识不断提高,要求我们做到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发展双管齐下,这就是房地产行业新的增长点。

从技术员到总经理,二十余年来骆德奎校友对行业的发展有了深刻的见解。在回答同学们对项目总工的具体职责的困惑时,他通过亲身承办奥运村子项目的实例为在场同学细致入微的解释了这个岗位的具体职责。“项目总工的工作是在保质保量前提下完成项目施工的所有内容,是组织技术团队实现项目经理对项目的管理。项目总工做成功了,就可以在北京安身立命。”

“大工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高校,大工的红色基因深深影响着每一代学子。”在回忆母校生活时他感慨到“每缕清风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骆德奎校友劝诫在场同学,要始终保持母校教给大家的美好品德,不忽视家庭问题和个人作风,立鸿鹄志,做实干家。

讲堂结束后,建设工程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李英敏老师为骆德奎校友颁发建设工程学部“知行致远”讲堂纪念牌。

本期“知行致远”讲堂为在校生明晰行业现状,拓展国际视野。引导同学们把握时代机遇、政策导向、社会需求等综合因素,形成个人立体化职业规划方案。愿广大建工学子不负韶华,奋勇拼搏,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

上一条:我校机构知识库库上线试运行——学术成果轻松查,科研统计可视化 下一条:匠心独为新生运 家校协力育英才——建设工程学部2019级新生家长会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