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探索“智慧水利” 创新驱动发展

首届智慧水利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9-05-28  点击:[]

2019525日,由辽宁省智慧水利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主办的首届智慧水利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大连棒槌岛宾馆9号楼召开。出席本次论坛的有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以及我校的优秀学术专家及研究生代表。


本次论坛以“智慧水利”为主题,聚焦水利专业创新发展,旨在开拓研究生创新视野,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分享最新学术成果与经验,提高水利工程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和质量。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教授主持,张弛教授代表主办单位依次介绍与会专家代表并致欢迎辞。

25日上午,武汉大学史良胜教授、中山大学赵铜铁钢教授和天津大学马超教授结合最新的学术前沿,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论坛特邀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数据驱动的农田人工智能初探、全球气象预报的适用性分析与统计率定研究和规模化水---储多能互补系统开发与工程实践,展示了各位专家在农业水利、全球水文学和水信息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所取得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指出了在以上领域研究中面临的难题与挑战,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学生的热烈讨论。


    随后,张弛教授向各位专家代表介绍了建设工程学部学科布局与发展规划以及防灾减灾中心设想与规划,各专家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学部学科布局发展和发展规划提供了宝贵的新思路。

25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后叶磊、武汉大学杨琦博士、南方科技大学蒋世杰博士和大连理工大学赵梦珂博士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的学术研究成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基于无人机影像和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水稻产量估测、The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of streamflow、大数据时代下的水文监测与模拟与供水系统短期需水量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研究,涵盖了行业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各位报告人还就报告内容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交流,并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鼓励。


此外,南方科技大学王野同学、西安理工大学李东来同学、辽宁师范大学李维佳同学和大连海洋大学张洪兴同学也分别以“基于多源长时序遥感数据的洞里萨湖水沙环境时空动态研究”、“无资料城市区域洪涝过程数值模拟研究”、“京津冀自然-社会水循环模式研究”与“近海水动力数学模型构建与预报应用”为题目,介绍了自己的硕士阶段研究成果,并就专家和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论坛在热烈的学术讨论中落下帷幕。首届智慧水利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圆满成功举办,推动了水利工程学科各高校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合作,有利于加快全国“智慧水利”建设与探索、推进水利。本次学术盛宴对培养适应社会创新需求的水利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以此为契机,献礼大工70周年校庆。我们愿在将大工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路上贡献力量,彰显大工人强国复兴的新担当,勇创时代之辉煌。


辽宁省智慧水利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是由大连理工大学成立的区域人才培养创新中心,中心于2018年申请建立,于2019年举办首个项目活动—首届智慧水利研究生学术论坛。创新中心是以大连理工大学大学建设工程学部为依托,面向全国水利工程研究生的创新培养与学术交流平台。创新中心立足水利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优势,基于大连理工大学探索成功的“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协同创新机制建立,对开拓研究生创新视野、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提高水利工程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建成区域性智慧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接受住建部专业评估入校考察 下一条:美国纽约大学工学院许佳博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郭方策博士来我校访问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