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材料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材料公示 >> 正文

吕林7.28-8.13赴匈牙利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总结

2019-09-20  点击:[]

一、 访问行程

7月28日,大连-北京-布达佩斯-米什科尔茨

8月12日,米什科尔茨-布达佩斯-北京

8月13日,北京-大连

二、 访问内容

应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Laszlo BARANY教授邀请于7月28日-8月13日在匈牙利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在匈期间,与米什科尔茨大学流体与热能系的教师、研究生开展了学术交流讨论,并在以下方面取得具体成果:

1.双方经过充分商讨,决定针对多体传热管束的流固耦合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工程背景:核电站燃料堆需要通过液态钠进行换热降温,以防止核反应堆爆炸。这些液态钠通过换热管束与外部海水进行热交换。在此过程将中涉及多体换热管束结构与其内部液态钠流动和外部高压循环水流的复杂流固耦合作用,并同时伴有流动介质的热传导和高温高压相变问题。我校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流固耦合分析方面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但之前的工作很少涉及传热和相变问题。米什科尔茨大学流体与热能系在这一领域有较好的研究基础。该系Laszlo BARANY教授在2017年曾受邀访问我校,与本人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在匈牙利期间,双方对各自的数值计算模型进行了介绍,明确了不同程序模块间的接口和数据交换方法,为今后进一步将米什科尔茨大学的传热相变模型集成到我校的多体流固耦合数值模型中创造了可行性。访问期间,双方就任务分工签订了具体的合作协议。

2.双方经过讨论,决定利用Laszlo BARANY教授今年访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机会,联合哈工大深圳研究院的ALAM教授课题组,共同在大连召开流固耦合数值模拟研讨会。同时,三方商讨参加2013 FSI国际会议事宜,以及大连理工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申请FSI在中国的承办权。

3.双方就依托米什科尔茨大学,合办学术期刊J. Compt. Appl. Mech.达成一致协议。在匈期间,与米什科尔茨大学国际学生交流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今后双方互派研究生达成初步意向。

三、 学术交流体会

1.匈牙利在上世纪90年代历经深刻社会变革后,经济发展缓慢。但是,匈牙利的科技实力还在。历史上,匈牙利培养了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与整个民族崇尚科学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2.米什科尔茨大学历史悠久,是世界上最早的专科工业大学之一。在动荡的东欧历史中,曾经三易校址。米什科尔茨大学十分注重大学历史文化的传承,校内建有历史文献图书馆,珍藏了世界最早的采矿学教材以及流体力学奠基人伯努利的《水动力学》专著。即便在办学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这些重要历史文集的保存。

上一条:赵胜川赴越南参加学术会议校内公示​ 下一条:张腾飞8.31-9.6赴意大利参加学术会议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