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风采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风采展示 >> 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坚强有力的先进党支部

2021-06-18 王刚 点击:[]

水利水电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12月,现有党员10人。过去的一年,该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落实“对标争先”“四项工程”等党建重点任务,努力做到了基层党组织的“七个有力”。在党支部书记的组织和带领下,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履行党组织的职能职责,引导全体党员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合力将党支部打造成了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支部风采展示

强化政治意识、理论指导实践,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过去一年中,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核心理论内容,党支部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与交流。

通过组织全体党员提前自学、会上研讨及提交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大家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目标任务的理解,理解国家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把服务国家战略和辽宁全面振兴作为最直接最现实的担当,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以政治理论为引领,加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在教学和科研中心工作中做出了特色,支部内所有党员和群众共同承担了本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课程的教学,在课程思政上做出了成绩和实效,同时,也在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前沿及重大课题研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期间,取得的主要业绩有:(1)本科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专业”;(2)为大连理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提供了学科上的重要支撑;(3)多名党员获得辽宁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以及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学科研奖励。

加强党建工作、规范“三会一课”,形成团结进取良好合力

过去的一年,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部党委决策部署,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上严把政治关等,敢于承担责任,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政治学习,党支部在政治建设和政治能力方面得到了提升,在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方面积累了经验,为创建样板支部做了一些尝试。

通过党支部开展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使得党支部管理范围内三个研究所的全体成员更具有团队意识,形成了良好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如下工作中取得了成效:(1)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建设;(2)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按照“四定”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等,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结合新冠疫情抗疫工作做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的专门党课,并组织编写了建设工程学部水利水电教工支部战疫故事《践行立德树人,形成战疫中一道靓丽风景线》;(3)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情况,引领带动全体党员群众投入教学科研中心工作;(4)做好发展新党员的部署和规划,推进党建创新性工作,促进党建带团建活力,党支部提交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求构建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党支部》项目申报书,项目通过了学校评审并获得资助;(5)与学生支部开展共建,积极参与“导师带我学理论”、“为群众做志愿服务”等常态化理论实践活动。

树立榜样典型、对标争先,发挥基层党组织积极影响力

党支部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向先进支部和优秀个人学习,给大家树立其学习榜样。2020年是特殊艰难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各项工作提出了挑战。支部内的教师共开设大学本科主干专业课程多门次,包括《水力学》、《流体力学》、《水工建筑学》、《水电站建筑学》、《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经济分析》等,以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实践教学工作。面临新的授课方式,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各位老师群策群力,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与过程培养方案,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教学科研任务,这些过程中也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

鼓励大家向先进人物学习,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强调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党支部内请老党员刘亚坤教授、杜志达教授等分享自身的先进经验,谈交流体会与心得,特别是结合教师党员的教学科研工作,交流课程思政的经验与先进做法,每位党员对“课程思政”都有了深刻认识,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决心做好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

过去的一年,水利水电教工党支部通过积极组织理论学习与党日活动,规范化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党建工作,密切联系师生群众,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任务,树立榜样典型、对标争先,工作中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信任。

上一条:履职尽责争先进,继往开来续新篇 下一条: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