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教学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入库项目的通知

2022-04-12  点击:[]

各学部、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一流本科建设相关要求和学校第十六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的文件,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文件要求,学校现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申报、评审、立项和入库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立项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把立德树人内化到项目建设各方面、各环节,坚持文化育人、以德育人。

2.坚持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要具备一定的改革基础和建设水平,按照“立足本科、重在改革、目标一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建设思路,依据教育部“高教40条”“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2.0”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际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加强统筹谋划,积极破解重点、难点、焦点问题。

3.坚持分类建设,扶强扶特。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要适应研究创新型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需要,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地,着力引导一流资源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支持已有建设基础、能取得明显教学成效的项目。

4.坚持择优遴选,分批建设。各学部(学院)应对申报项目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论证,严把立项质量关,注重将项目建设成效与预期绩效目标相结合,严格监督检查实施效果,严控项目执行进度,确保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效用,严格要求项目经费按规定进度执行。学校将把项目建设成效与绩效评价作为下一年度经费支持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立项规划

1.新工科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计划、新文科专业综合改革

本项须依托具体本科专业建设。重点支持本科专业全方位深层次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聚焦专业人才培养核心问题,核心任务是打造“智能+”研究型本科专业教学平台。

新工科建设突出“交叉融合再出新”,推动工科交叉复合、工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新文科建设重点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文科专业、文科与其他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注重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强调科学基础、工程能力、系统思维和人文精神的交叉融合,增强关键实践能力,健全完善产教融合长效机制。

202111日以后已经立项支持的专业建设项目不再重复申报。牵头申报者应为专业负责人,并具有正高级职称。

2.数字化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计划

1)支持内容: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质量多样化、学习终身化、培养个性化、治理现代化的需求,加快建设以数字化为特征的高等教育新形态。强化需求牵引、开环建设、闭环管理,重点支持课程、实验、教学资源库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

2)申报要求:本项须依托具体课程建设。依托课程应为公共基础与通识课程、大类及专业必修课程,原则上需开课3年以上、课程负责人为高级职称,团队成员应有3人以上(不含研究生助教),教学资料齐全、教学资源完备、教材选用、教学效果优秀,具备良好的数字化建设基础,数字化资源应用效果良好。

201811日以后已经立项支持的课程、以及已经获评为国家和省级一流的课程不再重复申报。牵头建设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

3)限项申报:

每个专业:至多申报2项;属于多个专业的大类基础课程按该大类全部专业数量的限额总量控制。

公共基础课:思政、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外语、体育等各类公共基础课,每一类课程至多申报2项。

通识课:每个学部(学院)至多申报2项。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计划

本项须依托具体课程建设。每个专业至多申报2项,属于多个专业的大类基础课程按该大类全部专业数量的限额总量控制,公共基础与通识类课程每个学部(学院)至多申报2项。201811日以后已经立项支持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课程、以及获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不再重复申报。牵头建设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

4.基层教研室建设计划

本项须依托全校规划的246个教研室之一建设。立项支持以教研室为主体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一流师资成长培育创造良好环境。每个学部(学院)至多申报5项。202111日以后已经立项支持的基层教研室、以及获评为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的不再重复申报。牵头建设负责人应为教研室主任,并具有高级职称。

注:上述“立项支持”指已获国家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辽宁省教改项目、校教改重大和重点项目立项支持。

三、申报程序

请于20224月20日前,将各项目立项申报书、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电子文档发送至ctr@dlut.edu.cn



上一条:关于填报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校教育教学改革基金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