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管理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管理 >> 学工通知 >> 正文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建设工程学部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2017-04-12  点击:[]

1、大赛章程

一、比赛目的: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规划成就未来”。旨在通过比赛,传播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职业规划意识,科学合理地规划职业生涯,提高就业竞争力。

二、组织单位:

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职业规划与就业协会

建设工程学部职业规划与就业协会

三、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生。

四、报名参赛:

本次比赛参赛学生可在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建设工程学部网站下载本次大赛方案等相关资料。作品完成后根据所在学部送至化工综合楼D204、建设工程学部208。

五、规划辅导:

为配合此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招生就业处4月12日(周三)开展以“规划成就未来”为题的辅导讲座及生涯工作坊,邀请专家为学生进行指导,请参赛者务必参加。

学部将于4月19日(周三)下午组织安排职业生涯规划相关讲座,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六、比赛流程:

(一)初赛

由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与建设工程学部共同组织,各学部均派出选手进行打擂,根据初赛成绩选定复赛人选。

(二)复赛

复赛包括作品评审、选手现场自我展示及答辩2个环节。各环节内容及要求如下:

第一环节:书面作品评审(40分)

评委提前为选手个人规划作品打分。评审作品包括:《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

第二环节:现场自我展示及答辩(60分)

参赛选手通过现场陈述(制作ppt辅助)展示个人规划作品,并回答评委提问。时间不超过10分钟(其中陈述7分钟,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

第一、第二环节成绩总和排名前10位的选手进入决赛。

(三)决赛

决赛环节为选手现场自我展示及答辩,要求如下:

参赛选手通过现场陈述(制作ppt辅助)展示个人规划作品,并回答评委提问。时间不超过10分钟(其中陈述7分钟,回答评委提问3分钟)。

根据复赛成绩和决赛评委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所有入围决赛者将被优先推荐参加“生涯教练计划”,获得直接进入“报国企业行”面试环节的资格,有机会进入知名企业参观、走访、实习等。

八、注意事项:

1、参赛者个人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并保证其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

参赛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作弊等不法手段,或有出售、商业推广及直接或间接商业目的,或不符合规定及违反他人著作权的,即予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奖励,且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负责。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2、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及暴力、色情、非法宗教宣传等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2、赛程设置

一、赛前宣传 4月7日——4月11日

1、在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建设工程学部网站上发布通知

2、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职协、建设工程学部职协将在微信平台进行推送,敬请关注

3、在各个年级级队群中发布消息

二、大赛说明会 4月12日

1、“规划成就未来”主题辅导讲座

2、优秀选手经验分享

3、大赛具体安排说明(要求:参赛学生务必参加大赛辅导讲座)

4、讲座时间:4月12日14:00—15:30

5、讲座地点:化工综合楼D102报告厅

三、初赛安排 4月13日4月26日

1、参赛学生登录“大工就业网(职业测评板块)”进行注册和职业测评,针对测评报告结果,学生可在“大工就业网”预约每周二、周四下午的工作坊,并按预约时间到招生就业处104室进行咨询。

测评攻略见“建工职协”公众号。(建议同学尽早测评,为后续《生涯规划书》撰写做基础)

2、生涯规划书及生涯人物访谈辅导会。4月19日14:00 建工学部三楼会议室。

3、参赛学生进行材料准备,投稿截止日期为4月23日15:30-17:00,材料根据所在学部交于化工综合楼D204、建工系楼208。

4、4月26日(周三)15:30进行学部初赛,现场评分,成绩优异者推荐学校复赛。(地点另行通知)

四、大赛联系人

许育彰:13512485979

张卫:18340833701

赛事QQ群:511671910

微信群:

《职业生涯规划书》内容要求

职业生涯规划简而言之就是:知己、知彼,合理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并用高效行动去实现职业目标。参赛选手依据自己的职业测评报告(登录大工就业网,进行“职业测评”),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可以包含以下内容(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客观认识自我,准确职业定位(知己)

根据相关测评报告,客观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个人风格、职业价值观、个性特征等,了解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适合干什么?最看重什么?人与岗是否匹配?作为设定职业生涯目标和策略的基础,做出准确的职业定位。

2、评估职业机会(知彼)

通过多种途径,尽可能获取目标行业、目标职业、目标企业(用人单位)的相关资讯,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就业机会、职业选择、家庭环境、社会需求等因素,理性评估职业机会,以此作为设定自己职业目标的基础。

参赛学生需要考虑:我想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能够往哪一条路线发展?我可以从哪一条路线发展?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职业目标。

3、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

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职业目标,并确定相应的职业发展路径。

4、制定行动计划和策略,终生学习,高效行动

围绕职业目标的实现,制定具有针对性、明确性与可行性的行动计划,特别是要详尽制定好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实施计划。在制定计划时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在行动计划和策略制定完成后,要采取高效的行动,并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

5、与时俱进,灵活调整

根据自我发展、社会变迁以及其它不可预测的因素,主动适应各种变化,及时评估,灵活调整,不断修正、优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6、内容要求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指大学期间和毕业后五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为重点。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参赛作品必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姓名、性别、院系、专业、班级、联系电话、 E-MAIL 等相关信息。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简明扼要,格式清晰,版面美观大方,创意新颖,能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文如其人,能充分展现参赛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充分展现当代青年人的职业新人形象。

《生涯人物访谈报告》内容要求

生涯人物访谈是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有效途径之一。参赛学生要结合自身规划选取与规划职业相同或者相似的职场人物进行职业生涯访谈。参赛选手在进行访谈之前,要列出访谈问题清单,确定访谈重点,在访谈结束后,要将人物访谈过程、搜集的资料及心得撰写成《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生涯人物访谈报告》要突出选手访谈心得及自身对于职业认知方面的思考。访谈要求如下:

1.访谈报告。要结合自我体验和访谈收获,写出目标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题目自拟。内容包括:目标职业生涯人物的选取、目标职业生涯人物简介、访谈过程简介、访谈问题总结、对目标职业的分析、自身认识的变化、对自己就业和将来职业发展的帮助等。字数在1000字左右。

2.访谈人物不少于3人,访谈问题不少于10个。

附:往年大赛模板两份。

上一条:第27届“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专业基础竞赛网络选拔赛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