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管理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管理 >> 学工通知 >> 正文

关于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的通知

2018-12-03  点击:[]

各学部、学院(部):

为了进一步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学校决定启动我校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1.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级别。项目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2.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执行期原则上为1年。

3.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执行期原则上为1年。

4.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执行期原则上为2年。

二、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人须符合以下条件:

(1)申报人应对科研有浓厚兴趣、学有余力、具备初步科研和动手能力,学校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学生跨学科、跨学院申报。

(2)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人可以是个人或团队(1-3人),需为一至三年级本科生;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人必须是团队(3-5人),需为全日制二、三年级本科生;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人必须是团队(3-5人),可以为二至四年级本科生,也可包括本科毕业后已成为研究生的相关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负责人或主要成员。

(3)每名本科生只能有1项在研项目,且保证在毕业之前结题。曾因个人原因终止或退出项目的学生不得参加新项目的申报。

2.研究课题可以由学生自己提出;也可由学生和导师共同拟定;或由导师提出,学生选择。

3.研究课题包括以下方面:

(1)结合学校有关研究项目或与行业结合紧密的项目;

(2)创新实践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3)学生自主拟定的相关项目;

(4)从课程学习和学科竞赛中引申出的研究项目;

(5)社会调查及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4.研究课题已列入前期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项目不能重复申报,但在已结题的优秀项目基础上深入研究的项目可以申报。

5.申报人必须选择一名相关学科的教师为指导教师,其中参与创业实践项目的学生还要聘请企业导师(要求其工作单位的业务范围与项目研究领域一致,且企业导师在该企业工作10年以上或担任企业部门经理以上职务,并具备熟练地沟通和指导技巧),实行双导师制,指导教师主要负责项目的指导、监督和管理。

三、申报程序

1、12月3日-12月14日,申报人自主选择研究课题及指导教师,并与指导教师联系确定团队(题目请见附件1)。申报人在教师的指导下对选定课题进行前期调研,包括可行性论证、文献综述、方案设计、实施计划等,并根据情况填写《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3)或《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4),同时完成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平台上的网上申报工作,经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后于12月14日交至建设工程学部3号楼302室方老师处,电子版以**(组长名字+创新/创业)**命名,发至ctr@。

2.公示结果,通过学校评审的项目全部作为校级项目管理。

3.按照公示结果下发《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过程记录册》,各项目负责人签订记录册中的承诺书。

四、其他事项

2019年3月将对所有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行开题检查,各项目须完成前期的可行性论证、文献综述等工作,通过检查后项目正式立项,并将根据各项目的实施情况择优推荐国家级、省级项目,按照项目级别划拨经费。

上一条:关于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建设工程学部2017-2018学年中国港湾进步励学金评选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