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透过十九大,思考新科研”——建工学部暖通党支部与建筑环境学生党支部开展“如何写好科研论文综述”交流活动

2018-04-23  点击:[]

为了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师生智慧与力量结合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科研任务上,建工学部暖通党支部与建筑环境学生党支部于2018417日下午330分在建工学部三号楼3楼会议室邀请到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项目评审青年专家、大连市政府办公厅项目评审青年专家赵天怡老师,师生就“如何写好科研论文综述”开展了一次教学研讨活动。

                                             

在报告中,赵老师首先提出了文献综述的结构重要性,文献综述的目的是告诉读者,你已阅读并较好理解了一些公开发表的文献,这些文献与你所在领域的某个主题或问题有关。这些文献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包括在线资源。文献综述的进行由研究目标或你论证的问题或论文指导,并为进一步的工作提供框架。

其次,他指出了在进行文献综述的写作时,要不忘初心,目标明确。应用清晰、简短的引言,说明综述的大纲,包括所综述的主题、论点的安排顺序,并作出简要说明。在论点和论据之间要有清晰的联系,在关键节点处起始下一节,每一部分结尾要有一个简短的总结,最好也单独成节。综述应该用正式和学术的风格写作,使用清晰简洁的语言,避免口语或口头禅。

最后,他指出了写综述时应尊重别人,尊重自己,措辞得当。应该始终以客观和尊重他人观点为目标,这不是使用情绪化语言和激烈地表达个人观点的地方。当介绍某人观点时,不要用“说”,而是用合适的动词,该动词能准确的反应这些观点,比如“认为”,“声称”,“宣称”。

赵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工作,就综述的撰写提出了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与方法,与同学们展开深入讨论,并积极回答了与会同学的问题,同学们对于今后的综述撰写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方向。

上一条:“烈骨忠魂,碧血丹心”——记大连理工大学智能硕第二学生党支部赴旅顺调研活动 下一条:两会一分钟,热词记心中——建工本2015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特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