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参访红色教育基地——智能博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校史馆

2019-10-10 作者:张立晓 魏光阳 点击:[]

2019年10月10日上午九时,大连理工大学智能博学生党支部联合智能硕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参观大连理工大学校史馆。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增强支部成员的“初心”意识,引导全体支部党员同志牢记学校与新中国同心同行的70年发展历程,继承和发扬融合爱国主义与严谨治学精神的大工红色校史文化传统。

校史馆共分三层,全体党员同志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穿越历史的长廊,聆听“共和国长子”在过去的70年间跟随祖国母亲走过的风风雨雨和谱写出的辉煌篇章。从大连大学到大连工学院,再到大连理工大学,70年栉风沐雨,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屈伯川院长带领师生一砖一瓦盖校舍,到如今一校三区的宏伟布局,其间几代大工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刻的烙印在全体参观的党员心中。

展馆第二层呈现了大工在过去70年间所取得伟大成就的缩影。一代代大工人始终不忘“为祖国谋复兴”的使命,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始终坚守岗位,为新中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大连港、神州飞船、港珠澳大桥、星海湾跨海大桥等一项项大国重器都浓缩着大工人的智慧。

走入展馆第三层,我们领略了屈伯川和钱令希两位杰出大工人在大工挥洒的汗水和心血。当讲解员讲到屈院长将每个月仅两百多块的工资中的200块都交了党费的事迹时,全体党员同志都被屈院长这无私的爱党爱国精神所动容。

硕士党支部陈春华同志说道:70年的风雨历程,是一代代大工人的艰苦拼搏努力,造就了现在的大连理工大学。尤其李士豪老教授心向党、爱岗敬业的品质。从六十年代始,每个月他都从280元工资中拿出200元交党费,直到十年动乱期间工资被冻结;1976年工资补发以后,继续按照200元的标准补交十年党费。大工人心系党,心系祖国的教育事业,是我们党员们学习的先锋模范,引领我们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同时,博士党支部党员李金珂同志说道:“一个学校应该有这样的校史馆,陈列学校的历史,功勋人物,供我们学生教职工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我们了解了屈伯川、钱令希等前辈建校期间所经历的种种困难,在物质贫乏,技术落后的新中国,老一辈学校领导克己奉公,师生一起施工主楼,吃了很多苦。在大连市需要建成码头时,迎难而上,努力攻克技术难题,使得大连港终于建成。李士豪老师在文革时期虽然饱受挫折,但是在平凡之后,仍然积极交纳党费,体现了老一辈教师对于党和祖国的热爱。从而我们可以忆苦思甜,体会到我们今天校园生活的美好,设备齐全,这正是老一辈领导所期望的,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学习工作环境,努力在科研上有所成就。”

博士生张立晓同志参观完感叹道:从大连工学院到大连理工大学,这70年的风雨历程,触动了每个支部成员的心。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主楼的建造和大连新港的建造,都是大工人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扎实的能力一起完成的,同时也深知前辈们的不易,我们更加应该珍惜现在的岁月静好,承担起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作为新一代大工人,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大工人艰苦奋争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

上一条:建筑能源硕博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先进榜样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建设工程学部研究生党总支开展换届选举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