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跨度土木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的应用”研究喜获ISHMII杰出工作报道

2019-11-25 王嘉健 点击:[]


2019年国际智能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of Intelligent Infrastructure, 简称ISHMII)所发布的时事通讯(The Monitor)第二期,刊登2019年结构健康监测领域的4项杰出研究进展,其中我校任亮副教授、李宏男教授、贾子光博士关于“Structural Health Monitoring of Large-span Civil Infrastructure: Application to The Stadium of Zhengzhou Olympic Sports Center(大跨度土木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的应用)的研究作为4项杰出研究进展之一,喜获ISHMII杰出工作报道。

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是一种新型的杂交空间结构体系--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其中三角形巨型桁架结构跨度大,荷载高;屋盖钢结构空间定位难度大,施工过程复杂,结构施工过程中的主要受力构件与一些关键部位的内力、位移等参数的变化情况复杂。要求本工程在施工阶段和运营阶段对钢屋盖关键构件的应力应变、结构位移和预应力拉索索力进行实时监测。

以李宏男教授牵头的“工程安全与监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承担了郑州市奥体中心项目的结构健康监测任务,利用自主开发的传感技术,在结构关键构件处安装了总数达1292支的多种类型传感器。目前,该项目是全世界传感器数量最多的大跨空间结构健康监测项目。为采集海量传感器的监测数据,自主研发完成了国际首创的分布式多类型传感器同步采集装备,实现了仅用一台设备实现对光纤光栅、电压、电流、IEPE和桥式电路五类常用监测信号的同时控制、同步测量、高速解调、即时分析四项功能。对奥体中心体育场钢结构施工及运营期间关键构件的内力和变形、预应力拉索的索力进行了实时监测,保障了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安全施工和运营。

 

 

国际智能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ISHMII),是一个土木结构健康监测和智能化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国际学会组织。学会宗旨是加强结构健康监测参与机构和研究者之间的国际交流,增加使用者对结构健康监测行为和手段的认知度。每年发布两次时事通讯(The Monitor,并定期与会员和科研工作者通过会议和研讨会分享领域的研究进展。

该研究工作在ISHMII的报道,对提升我校国际知名度,加强我校在结构健康监测领域的影响力,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上一条:九三学社中央授予邱大洪院士“九三楷模”荣誉称号 下一条:港工56届校友何福林先生致信感恩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