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九三学社中央授予邱大洪院士“九三楷模”荣誉称号

2019-11-27  点击:[]

日前,我校九三学社社员邱大洪院士荣获九三楷模荣誉称号,这是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社员的最高荣誉。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九三楷模评选表彰办法(暂行)》的规定,评选表彰活动原则上每五年举行两次(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任期内第二年、第四年各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0名。

邱大洪出生于193046日,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同年到大连工学院(今大连理工大学)任教。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海岸和近海工程专家,主持并参与国家多项重大海港工程设计,对中国港口工程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88年获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为响应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的号召,围绕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发展需要,邱大洪院士全力投入到大连湾综合开发利用的研究中,以发展的、战略的眼光看问题,不仅考虑到2020年的中期规划,还考虑20202050年的发展需要,向大连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开发三山岛,整治大连湾,建设人工岛的长远方案。为解决大连主城区和新市区之间日益拥堵的交通问题,并为后备集装箱深水港的建设奠定基础,邱大洪院士提出隧桥的跨海交通建设方案和建设人工岛、深水港,整治大连湾的综合开发利用的战略发展构想。为推进项目的落地,邱大洪院士主持了整个项目的研究,相关课题包括社会经济影响、跨海交通概念设计、人工岛概念规划、海洋生态环境影响、通航安全影响、潮流数学模型及潮流物理模型等,对大连湾综合开发利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和论述,得到了大连市政府和专家的高度认可和重视。201971日,出席2019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交流。邱大洪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向总理递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东北水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的建议书。

评选表彰九三楷模,是九三学社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九三楷模是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社员的最高荣誉。评选表彰活动旨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褒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九三学社社员,推动全社形成崇尚楷模、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激发全体社员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积极性。

 

上一条:建工“科研育人”:桥隧研究所建设、发展与育人之路 下一条:“大跨度土木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在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的应用”研究喜获ISHMII杰出工作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