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设工程学部组队访问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

2020-05-06  点击:[]

4月29日,建设工程学部部长张弛、党委书记杨庆带领学部班子成员及海洋学科带头人访问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洽谈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相关事宜,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樊景凤、办公室主任马军携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热情接待。

规划科技处副处长孙钦帮介绍了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基本情况,着重讲解了中心的业务工作及管理支撑,科研项目及科技成果情况,梳理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共同领域和已有合作。

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马玉祥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和建设工程学部的基本情况,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现状,港航与海洋工程学院发展规划,并最终提出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深入合作的目标和实施方案。

双方参会人员结合业务领域,就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学生联合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杨庆书记表示,对双方合作发展充满信心,彼此存在众多共同发展的支点,希望以此次走访为契机,让合作从个人、单线提升为全方位战略合作。

张弛部长指出,双方强强联合,存在多个优势互补的交汇点——研究领域和方法软硬互补,理论研究与把握国家重大需求互补,海域与陆域研究范围互补,前沿技术与实践经验互补。基于此,双方应就以下三个方面深入谋求合作:发挥双方行业优势,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依托共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培养、人才互通,带动学科建设高速发展;互设开放课题,潜心培育科研增长点。通过以上众多举措,最终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樊景凤副主任回应发言,目前,海洋中心对博士后、研究生及本科生均有不同层次的需求,与高校注重学生实践培养相契合;双方在平台建设方面各有基础,又功能互补,合作之后可以更加便利地资源共享、师资互通;在国家和地方,双方联合谋划大项目、推进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的优势彰显。今日达成初步共识后,将逐步捋顺、落实具体方案。

会后,建工学部一行参观了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相关实验室。

上一条:《学习强国》刊发吴青柏、李志军、沈永平的文章《冰冻圈工程学助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条:建工学部“知行致远”讲堂云开讲,90后援鄂医生讲述疫情思政课

关闭